王育林:全媒体时代到来 新媒体是肩负重任的排头兵

正在加载中...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育林:全媒体时代的凤凰新媒体

凤凰网科技讯 10月13日消息,一年一度的通信盛会“2010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于10月11日-15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展会的全程合作媒体,凤凰网科技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视频、图文直播。在期间的新媒体论坛上,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育林表示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新媒体在其中面临的挑战是最大的,是肩负重任的排头兵。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育林

王育林在演讲中谈到,所谓全媒体的挑战和变革,根本原因是由于新媒体的发展带来的。但随着用户端越来越多样化和碎片化,使得全媒体网络也变得复杂多样、如何去应对这种局面,是眼下媒体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其中,新媒体面临的挑战是最大的,肩负的责任也更大。

以下为王育林演讲实录:

王育林:各位嘉宾上午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凤凰新媒体。

在这里,在凤凰内部的讨论中,一直有一个观点,在当今社会,全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什么是全媒体传播?我们一直在讲传统媒体,讲新媒体,讲传统媒体跟新媒体的竞争与合作。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凤凰网面对的是一个全媒体。全媒体最早来自于美国的一家公司Omnimedia,他提供电视、广播、网站等服务,产生全媒体的概念。

到今天,从表现形式上来看,比如人的整个感官,包括眼睛、耳朵以及肢体,全部都整合在一起。所以全媒体传播应该是现在媒体领域的全新理论和挑战。

具体应该有以下这些特征:

第一个就是媒体活动的网络化和数字化。作为媒体角度来说,媒体活动,原来新闻记者就是写稿子,摄影记者就是用相机拍摄下来照片,电视记者就是扛着摄像机出去。现在无论是文字的内容还是图片的内容,包括摄像的内容,都通过网络、通过数字来整合,传输方式、集成方式全部是网络化和数字化的。

从受众来说,将更加的碎片化和分众化。现今所有的媒体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段,通过看电视,有的时候是听广播,也可能是他在上网,甚至在同一个时间做不同的事情,整体接收信息的时间也不再固定。

与此相对应,新媒体传播主体就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因为媒体的受众是碎片化、分众化的,这样的话媒体做传播的时候,你的电视内容、你的网络内容、你的广播内容、你的手机上的内容,这些全部都要融合起来。与此同时,很多传播广告不再通过传统的发行渠道,不再通过有线电视信号,而是卫星、网络等等。3G的到来使得手机媒体的用户数越来越多。现在变成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用户端变得非常的多样,非常的碎片,而作为媒体端,采集的传输也变得非常多样化,各方面交织在一起,构成一个全媒体的网络。我们如何去应对这么一个非常复杂、而且又在发展中的网络,这是作为现在的媒体同仁最大的挑战。

在这里,就我们凤凰在全媒体领域所做的一些事情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这个是我们现在凤凰整体全媒体的布局(PPT),应该能够比较骄傲的说,在全媒体的布局上,凤凰还是做了很多很好的尝试,而且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可以看到,在凤凰已有的内容,我们有电视,有凤凰台,有资讯台,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传统的凤凰周刊、都市传媒、同步传播。凤凰卫视在全媒体布局方面已经完成了一个突破,都有了自己的平台,能够通过不同的平台,向用户提供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