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林:全媒体时代到来 新媒体是肩负重任的排头兵

重点介绍一下新媒体的核心业务,门户网站凤凰网,还有凤凰宽频,通过网络向用户提供视频的平台,还有凤凰无线。这是凤凰新媒体的核心业务。

对于全媒体来说,重点的挑战在于新媒体,对于传统的媒体,或者在座的媒体同仁,大家都知道媒体是怎么样运作的,客观规律是什么。所谓全媒体的挑战和变革,根本原因是由于新媒体的发展带来的,新媒体的加速发展带来了全媒体应对的问题。

(PPT)这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个互联网的图,现在有一个预期,这个曲线可能还在无线的往上延展。

下面介绍一下凤凰新媒体的产品,首先是凤凰网。凤凰网到现在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了呢?从2006年开始,凤凰网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始发展,到现在应该是三年半到四年的时间,现在比较谦虚的说,我们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的五大门户网站之一。无论从流量、影响力、公信力上来说,凤凰网应该成为国内主要的门户网站。从影响力和公信力来说,我们应该还是更加领先的。因为现在网络也在做分流,有的提供游戏等,这个现在不去讨论它,因为本身互联网领域的排名都已经有很多的口水战了,门户网站我们自己认为做的很不错。

重点是无线互联网市场。这是目前在国内的无线互联网应用,无线互联网启动的时候它的复杂程度超过了互联网。当无线互联网启动的时候,用户需求已经摆在那里了,提供服务的这些人如何更快的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就变成一个很大的挑战。像支付、位置服务、资讯社区等等。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办法满足这些用户需求。从门户网站来说,有门户类、社区类游戏类。

无线媒体对于全媒体的战略意义是什么?如果在传统媒体,包括像互联网媒体,他们之间仅仅是一个不同平台的融合的话,无线已经把这个通道打通了。

具体看一下无线互联网,首先是手机凤凰网,手机凤凰网的出现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电视和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手机凤凰网整个发展大概用了两年的时间,现在已经超过800万用户。它是基于手机,有效把无线网络和网站上的图文资讯以及在电视上的电视节目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通过客户端这样一个产品,向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移动服务。这样的服务其实已经具备一个全媒体的雏形,它能够提供传统的内容,也能够提供互联网的图文和资讯。

这是一个凤凰周刊的阅读类产品,它有效把传统的平面媒体凤凰周刊和有效的整合在一起。今年是凤凰周刊建刊十周年,这个时候有一个新的变化,可能有一个数字化的转型。

像凤凰周刊这样的全媒体产品,一经面市,尽管时间非常短,还是获得了非常强烈的用户需求。我们从去年3月份推出这两个产品,到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万用户在同时使用。对于媒体来说,我们如何能够把媒体的内容、媒体平台整合起来,能够应对全媒体的概念,确实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一个课题。

与此同时,还有游戏类的产品,音乐类的,包括广播、电视、手机等等,都是我们现在在全媒体领域的尝试。

所以说,内容是我们一个最大的优势,我们作为传统媒体,有我们的媒体理念,有我们的理念在里面。但我们能够如何运用这些新的技术和新的平台,把它整合起来,把原有媒体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挑战,也是我们的机会和生命力之所在。

凤凰在这段时间做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在未来的时间,能够跟各位同行有更多的交流,我们一起打造一个新媒体的平台。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敬请光临凤凰网展台(展台位置:3号馆3255号)、关注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报道(http://tech.ifeng.com/telecom/special/tongxinzhan201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