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我们想给时代带来改变(新华航空)

我们不回避这个时代,不想逆势而动。但我希望给这个浮躁的、碎片化获取信息的时代注入一些比较沉静的、比较理性的东西。

撰文/陈焱 摄影/吴育琛

近日,一则来自凤凰网的消息,让原本就并不平静的互联网视频市场又掀起了一轮新的涟漪。原激动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陈志华已正式出任凤凰网副总裁,分管凤凰视频业务。这无疑标志着凤凰网将对网络视频市场发起猛攻。

凤凰视频在2008年6月启用一级域名v.ifeng.com后,聚焦新闻和精品视频,经过几年的发展,凤凰视频已经在免费点播和付费业务上成为业内领先者。据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凤凰网位列用户最喜欢的视频点播、直播网站前三。

自2005年凤凰网换了新掌门,短短数年之间,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凤凰新媒体江湖地位迅速提升,现在已经跻身五大主流门户网站之列,与第四大的差距日趋缩小,而后发优势愈见明显,将来大有可为。这其中,凤凰新媒体掌门人刘爽功不可没。

微博到底是什么

刘爽,1969年生人,员工称他"爽总",人如其名,爽快直率。2010年6月,这位爽直一哥对微博的一番快人快语,不仅把他本人,也把凤凰新媒体推到风口浪尖。

这一年,大门户网站竞相宣布微博内测,曾沉寂一时的中国微博突然爆发,凭借信息社会能量最大化的优势一跃成为改变社会的新鲜力量,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凤凰微博。当此时,刘爽在公开场合的严肃论断被断章取义,简化成"微薄是个屁"。报道一出,网上一片哗然,有博友认为,他的话太轻率,是对带头大哥新浪微博的酸葡萄心理;也有博友认为,他的话很无奈,体现当下中国微博的客观。

与那些高调对骂的CEO不同,面对网民们的热闹"围观",刘爽选择听之任之。与此同时,凤凰网的编辑也严格执行着那条老规矩,骂刘爽的帖子不许删,谁删罚谁钱。这个制定之初疑似噱头的规定,在经过一两次较真后,如今已成了凤凰网的铁律。因为刘爽相信,观点的交锋才是网络媒体的生存之道。

如今,中国互联网微博累计活跃注册账户已近1亿,回忆那时的喧嚣,刘爽除了大笑自己的一夜成名,也对自己当初的论断有更清醒的解构:"微博有特别大的生命力,这是毫无疑问的。微博在代表民众和政府之间的对话,消除话语不对称空间这方面,对历史的推动力巨大。但微博只有140个字节,在微博里产生不了逻辑,没有事实,就是口水,就是观点。如果你有个孩子,让他看大量口水的话,对他知识的获取,对他逻辑思考能力的建立是极为有害的。现在,微博变成了明星拉近与粉丝的距离和商业领袖包装自己的工具,花大量的时间看微博毫无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依然坚持'微博是个屁'!"

尽管仍然是个屁,微博仍然是凤凰网必备的一个产品,"作为媒体人,不要把自己的情怀强加到网民身上,要正视这一趋势,因势利导,不要鸵鸟政策,因为网民的习惯已经改变了。" 但他不认为凤凰微博能办得像新浪那样,执业律师背景和5年的华尔街职业生涯告诉他,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新媒体就是全媒体

2008年艾瑞公司的一项调查带给他极大的满足。凤凰网的主流人群呈现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三高"特点,凤凰网网民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占到80%,经理、处长一级以上的人非常多。但在2005年之前,凤凰网只是凤凰卫视的官方网站,内容完全来自凤凰卫视。凭借从单一的辅助平台到新媒体的过渡,凤凰网如今已名列中国五大门户网站。对于凤凰网的涅槃,刘爽非常自豪。

"与电视相比,40岁以上的人群并不是互联网的主流人群。作为一个生意来讲,如果我们按凤凰卫视来办的话,我们会变成一个比较窄的网站,很难规模化。"刘爽非常清楚自己的长处,善于用己之长克人之短。2005年空降凤凰新媒体后,他关注的第一件事,就是"新媒体"。"'新媒体'其实就是全媒体,这是我的老板刘长乐提出来的,这句话其实呼应了华尔街日报老板的话,他说没有新旧,唯有媒体。平台的概念会弱化,是在电视上播,还是在杂志、手机和ipad上播,它们仅仅是个运载工具,更重要的是媒体创造了什么。"

在这个创造力经济的时代,刘爽的判断是:移动互联网发生的事情远比互联网还要精彩。他注意到移动互联网提供的产品比较低端,面对主流人群的历史、资讯、文化和传记等内容非常有限,而这正是凤凰新媒体的长处,因为他们有很好的品牌,有读书的电视栏目和中国移动这样大的合作伙伴,他们可以填补无线阅读的空白。"无线阅读,尤其是主流人群的无线阅读是我们要着力发力的。"

正是这个判断,为他们抢占了先机。凤凰网是全球华语媒体最早推出苹果ipad的视频客户端,到现在为止,下载非常踊跃,也是最高的几个媒体应用之一。凤凰网的手机用户发展也很快,近年来呈现百分之百的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