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CEO刘爽:我们想给时代带来改变(新华航空)

在狼群出没的草原生存

读凤凰新媒体这几年的发展史,就如同读一部经典商业案例。一次次决胜千里的背后,都有统帅的运筹帷幄。

尽管有了这些年的快速扩张,掌门人刘爽的一部分注意力仍然放在"生存"上。"坦率地讲,在现在的时局下是非常不容易的,有时候很孤独,有时候也遍体鳞伤,有时候也有妥协,但是我的理念是,我们要先生存,只有先生存下去,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我经常教育我的员工,春雨润物比你喊一嗓子图个痛快可能还更有意义。"

在凤凰新媒体的办公区挂着很多标语,其中有这样一条标语:"在狼群出没的草原,只有更机敏、更强悍、更协作,才能生存并取得胜利。"这句话道出了凤凰网在互联网江湖的生存之道。 "我并不是号召大家学狼!因为,首先我们不是狼;第二,我认为人性不能不如狼性;第三,我们要看到狼身上的优点,它很坚强,很机敏,善于把握机会,而且狼善于协作,不会互相拆台,这点我们要学!我为什么要说这句话呢?是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现状造成的。中国互联网因为造就了这么多的上市公司,有巨大的利益在里面,所以出现了非常'狼性'的打法。这个行业有它非常阳光、绿色的一面,也有非常血腥的一面。我们就是想提倡一种良性竞争的法则!"

在"没有永远的王者"的互联网江湖,竞争非常残酷,尤其是去年的"3Q"大战,商业伦理的底线被彻底攻破。在满世界"狼图腾"崇拜的鼓噪声里,刘爽的这番话虽然有些"大逆不道",却重新令我们对中国互联网的道德前景充满期待。

"我们要做有情怀的新媒体,不做综合门户。"这一理念来自刘爽在凤凰卫视的经历,有着相同血缘的凤凰网,也由此成为最早提出坚守媒体气质的中国主流门户网站。"媒体不同于平台,媒体有自己的目标受众,有自己的价值观念,有自己的品格。"刘爽给团队品格总结了十六个字: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 "进步力量是我们的价值观和高贵的使命,我们要在新伦理的重构和文明的重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战史,武侠书

刘爽说话语速很快,条理清晰,而且注重细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法庭上侃侃而谈的律师。事实上,他1996年在美国杜克大学拿到法学博士后,确实在美国纽约州当过执业律师,1996年至2001年,他还在华尔街做过高级职务,职业前景非常广阔。之所以在2001年选择回国加盟凤凰卫视,又在2005年执掌凤凰新媒体,据他自己说,根本原因是出于热爱。"当我做了一件事情,能被人们议论,能改变一些事情的发展甚至改变一些政府的决策,我会获得巨大的满足感。"

凤凰网的读书频道在业内独树一帜,其有影响力的人文精神,在高端读者中口碑良好。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刘爽,本人也是一个书虫,除了管理类书籍,他最爱读的是二战史,"那就是我的武侠。"他说:"工作中经常会碰到非常困难的时候,有时觉得这个坎儿可能走不过去了,我就会去看二战史。比如,看《朱可夫回忆录》血战莫斯科,德军几千辆坦克兵临莫斯科城下,连莫斯科的外国使节使团都已经撤到古比雪夫了,斯大林问朱可夫能不能守住,朱可夫回答,一定能守住!苏联人的坚忍不拔,那种信念!看到这儿,我觉得我那点儿事不算什么事啊!"

每周,刘爽都要游四次泳,每次1000米,"尤其冬天游完泳之后,出来呼口清冽的北风,真有欲死欲仙的感觉!"最后的200米他是一定要冲刺的,只用4分钟,他说,没有这个冲刺就不能使心脏得到有效的锻炼,"我是个很较劲的人!"

"我今年41岁了,如果不注意的话,青春就过去了。我经常跟员工说,青春和年龄没关系,青春是心态。一个六七十岁的人也可以有颗年轻的心。"

我们不回避这个时代

作为"爷爷辈"的互联网从业者,刘爽和80后下属之间价值观的冲突相当大。以兽兽事件为例,他坚持认为兽兽是值得同情的,该谴责的是违背女方意志公布照片的男朋友,而80后的年轻人则说兽兽是在炒作自己,并不值得同情。"我说一个女的会用这个东西来炒作自己吗?你们用脚跟想想!那帮小孩都说,哎,这绝对干得出来。我觉得很惊诧!先不管兽兽怎么样,我首先觉得这帮孩子会这么认为,让我很震惊!"

尽管如此,这批很有闯劲、很有想法的年轻编辑在重大专题上的表现,是凤凰新媒体上升的资本。在凤凰新媒体办公区的墙上,挂着很多网站编辑们心血之作的海报。其中一些人文历史方面的专题,锐度甚至超过了凤凰卫视。"就拿李一事件来说,我们是中国第一个推出专题讨论的,题目叫《李一造假,我们造神》,多深刻啊!别光指责李一,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很多专题我看了之后,觉得自己真的老了,要退出文坛了!"刘爽对年轻下属的欣赏溢于言表。正是这些年轻编辑,对凤凰新媒体气质的打造起了重要作用,使比较厚重的凤凰的气象又增加了锐度,增加了一些颠覆。

"互联网确实改变了我们生存的方式,它鼓励人非常高调地生活,鼓励的不是谦虚、谨慎、内敛、慎独和深交友,而是相反。"刘爽觉得互联网给人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不好的一面。作为老派的媒体人,他仍然喜欢读报纸,认为《纽约时报》和《金融时报》非常值得尊敬。

"我们不回避这个时代,不想逆势而动。但我希望给这个浮躁的、碎片化获取信息的时代注入一些比较沉静的、比较理性的东西。" 刘爽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