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华:打造“凤凰特色”综合视频门户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
 
      视频领域最近的上市、融资潮反映出资本市场对网络视频行业的高度认同。在此大趋势下,2011年凤凰新媒体将会有怎样的发展态势?
 
 
“2011年是视频网站的一个洗牌年,经过今年,各家的市场座次基本排定,想翻盘会很难。”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在接受《成功营销》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三年,网络视频广告市场规模能达到80到100亿,“此时不发力更待何时。”
 
 
战略级发力
 
“凤凰新媒体今年对视频的战略级发力,既与市场环境有关,也有内部因素驱动。”谈到今年的战略部署,陈志华告诉记者,就整个视频行业而言,已经度过了萌芽期,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各家营收已过上亿规模,商业模式也逐渐清晰,前景远大;而就凤凰新媒体自身而言,媒体平台实力雄厚,不管是用户流量还是营销能力都能支撑着视频实现同步高速生长。而且凤凰视频前几年的跟随战略,积累了很多宝贵的运营经验,并保持了一个不错的行业位置。今年的发力,可谓水到渠成。
 
“区别于之前凤凰网宽频的频道化运营,今年推出全新的凤凰视频,致力于打造一个独立品牌,做最具有媒体气质的综合视频门户。”陈志华提到,凤凰视频要结合凤凰平台自身的优势,探索一条差异化的视频发展路线,即媒体化路线。
 
 
媒体气质
 
“做媒体气质最强烈的新媒体”,这背后隐含的是用社会公器的力量重构发展的新伦理。而如今热闹的网络视频市场充满了技术、资本等字眼,凤凰视频对于媒体气质的传承和坚守,显得从容淡定。
 
“凤凰视频的媒体化选择是有多重考虑的。”陈志华说,“一方面是因为它符合凤凰网的资源优势。凤凰网本身是个媒体品质最强的门户网站,我们的团队成员在这方面更有经验,我们现有的用户在这方面忠诚度更高,更有媒体偏好;另一方面,短视频成本更合理,带宽消耗最小,而广告价值更高;更重要的是,以前视频网站的用户需求,90%以上是影视剧点播,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视频资讯服务的需求,已经越来越清晰。”
 
陈志华介绍,有些资讯,图文是无法提供的。比如最近的日本强震事件,那种现场感极强的新闻,视频是最直观、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几秒钟精彩的现场视频,远胜于千言万语。而以往视频新闻的获取通道,基本只有电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互联网或移动终端来接收。而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国内的电视台娱乐节目越来越多越做越好,但视频网站却逐渐地从娱乐单极化,开始了向新闻化、媒体化的转型,这既有用户需求的驱动,也有现实政策语境的原因。
 
 当然,媒体路线,并不代表着凤凰视频只做新闻,陈志华称:“我们的内容组成,会以资讯为主,但也会包含影视剧、纪录片等长视频,也会开放UGC (用户生成内容)服务,因为,凤凰视频本质上还是个综合视频门户。凤凰视频所肩负的任务,就是传承并加固以往忠实用户,同时争取更多年轻、女性用户。”
 
 
“凤凰特色”营销价值
 
陈志华非常看好凤凰视频发展的前景,他认为围绕“凤凰特色”能发掘出众多独一无二的新价值。
 
“依托独有的凤凰卫视节目资源,定位中高端精英人群,向受众提供最及时和独特角度的政经、历史、军事、娱乐、体育等资讯节目;同时,凤凰视频整合业内资源,引入各电视台和版权机构内容,充分发挥媒体特性,成为短视频点播领域行业领导者;直播频道则全天在线直播凤凰资讯、中文台的实时节目。视频与图文的组合传播,优质资源的跨平台整合,突出了凤凰视频的差异化营销优势。”
 
据介绍,未来两年凤凰视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具有多年的主流互联网媒体经验的陈志华,此次出任分管视频业务的副总裁,肩负着助推这一战略目标实现的重任。
 
然而,面向未来,怎样在视频网站同质化发展趋势与差异化路线之间找到平衡点,如何最优化媒体品相以在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凤凰视频任重而道远,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订阅凤凰网营销动态EDM

下载
联系我们

华北销售
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 Vintage 8号楼
邮编:100022
Tel:(86-10)61194300
Fax:(86-10)61194302

华东销售
上海市南京西路1468号中欣大厦2107室  
邮编:200040
Tel:(86-21)62899909
Fax:(86-21)62899939

华南销售
广州市天河路208号粤海天河城大厦2801单元 
邮编:510620
Tel:(86-20)38104487
Fax:(86-20)38174487-888

西南销售
成都市人民南路4段27号商鼎国际B座2513室 
邮编:610042
Tel:(86-28)85293721
Fax:(86-28)85293721

视频销售
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 Vintage 8号楼
邮编:100022
Tel:(86-10)6119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