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专家张默闻:客户没有成功 我们拒绝原谅

    
    
    

近日,在由《广告人》杂志举办的《网络媒体&企业高层访谈会》活动中,凤凰网财经频道对话张默闻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默闻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财经:张默闻策划的宣言让我觉得特别的激情澎湃,其中有一句是客户没有成功我们拒绝原谅,我对这句话印象特别深,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张默闻:很多朋友看到我们的宣言都说,这个宣言的确比较生猛,既有狼的本性但是又很负责。与其说这是一段自己的策划宣言倒不如说是自己高度负责、对社会、对客户承诺的决心,或者叫条款。自己要把自己置于死地而后生的一种状态,你刚才提到的这句话的确感动了很多企业家,也震撼了很多的企业家,客户没有成功,拒绝原谅,如何原谅?这是一个约定的问题,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跟任何客户合作,会清晰的向客户提出我们的要求,你必须要满足我们的要求,比如我们对市场的要求,对你们的文化要求,对领导者的要求,对执行力的要求,对发展的要求,对目标的要求等。确定了要求之后,我们会一起朝目标努力。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做正确了还没有成功,那就是我策略的问题,我负责任。
   
这个一般有两种,第一个,如果责任确实在张默闻的策划,我们毫不犹豫将全部的退回客户的款项,我们是属于零投入,并且继续战斗,而不会让客户感觉,张默闻策划拿到我的银子之后并不能帮我解决问题,对于张默闻策划全体员工来说是一种耻辱,到今天为止,我们所交的每一份作业客户都很满意。
 
凤凰网财经: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吗?
   
张默闻:就比如现在我们正在合作的快克,客户就反馈给我很明确的感受,就很有价值感,整个的服务性远远超出他们的想像,就比如今天的活动,我们联系中国很多很著名的门户网站来为快克做推介,这也是我们一种诚意的表现。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事实上就是在帮助客户成长,而这些恰恰是我们帮助客户成长促进客户成功的根本动因。所以我们说既要给客户方法,还要给客户承诺。也只有用这样的诚意我觉得我们哪怕是犯小小的错误才能够得到客户的谅解和原谅。
 
凤凰网财经:张默闻策划现在目前的团队有多少人?
 
张默闻:三十人左右,个个精华。
 
凤凰网财经:是什么个精华呢?他们要有什么样的素质才能进入咱们团队呢?
 
张默闻:我觉得张默闻策划的员工有这几个特点,第一个拼命,真的是拼命,我觉得我们的员工很少有休息的时间,第二大家在工作的时候都在奔跑。我经常说我们就像一群奔跑中的藏獒是一样的,呼啸的朝前走,迎着风雪从来不怕困难,客户给我们压的困难越大我们越快乐。所以这种快乐是其他公司所不具备的。
   
第二是他们必须对客户的产品有着疯狂的喜爱和高度的理解,一个连客户和客户产品都不理解的人,无论你的学术再高,你的经历再丰富在我们这都一文不值,所以说我们所有的员工真的对这些东西都有着近乎于疯狂般的挚爱。
 
第三就是大家都很热爱张默闻策划这个品牌。
 
凤凰网财经:北有叶茂中,南有张默闻,您能跟我们说一下您体会到的南北之间策划的差异吗?
 
张默闻:我从两个小问题来回答这个问题,二十年前我认识老叶的。我跟他的关系应该说是非常复杂的一种关系。我认为叶茂中是我的广告启蒙老师,也是在我青少年时期茫茫不知所去的时候,他告诉我你应该学习广告,并且要在这一领域里有所建术,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二十年之后我跟他同时坐上了中央电视台顾问的位置上。应该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用北有叶茂中南有张默闻这个概念来打造自己的品牌。叶大哥还都是给了很多的宽容和理解,我觉得他是大师成就小师的一种胸怀,也更是高手成就年轻人的一种姿态,所以他无论在央视还是在其他环境,都说这孩子特别不容易,需要帮帮他。其实我还是非常感激他的,我对他始终是仰视的而不是平视的,他特别值得我尊敬。
 
凤凰网财经:目前从中国的策划界与国外相比,有哪些的差距呢?
 
张默闻:我觉得国外的很多公司讲究的是流程,很系统,所有的策略人在他的系统里面都是钉子,而中国的策划是个人英雄主义时代。你就比如叶茂中、张默闻策划和其他以个人品牌命名的公司都在打造个人英雄主义。事实上,我觉得中国需要时代英雄,中国还真没有到完全系统的时候,很多大的公司在服务中国品牌的时候会出现水土不服,就是它过于流程化,而中国很多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无法用正常的思维和正常的流程去解决问题,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度,它在一定程度是需要特殊方法去解决的。
 
凤凰网财经:刚才您说到的是一个流程,是一个方法性的问题,我还想问您关于策划基因的问题。就是说创新其实是策划的一个基因,可以这么认为吗?你认为在创新方面中国和国外有哪些差距吗?
 
张默闻:其实我觉得现在最大的创新不是策划公司是企业,现在企业的学习力比利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的快、准、狠。现在中国的企业家无论是学历高的,还是学历低的。现在他们都走进了MBA的课堂,他们正在不断的汲取新的东西和全球优秀企业的东西,企业的变革是由内而外的一种全方位三百六十度的变革,他们的创新决定了策划公司你的策划基因必须随着他的变化而变化。外界所说的一个策划的点子改变中国企业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我认为在四五就已经消失了。而今天的策划必须依托企业的资源,企业的创新资源和企业的创新基因,只能扮演一个协助的角色而不能扮演一个完全垄断的角色。中国企业家现在完全从青涩少年已经成长为经验非常丰富的中年人,他们的很多逻辑和思维包括商业模式的制定都正在趋于成熟,应该说中国策划行业真的竞争时代已经来了。无论你如何在市场上跟企业家用另一种文明的较量,去纠缠在一起。但不可否认的就像你刚才提到的,你的策划基因一定要尊重企业的基本创新基因才能够获得成功,否则只能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凤凰网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评价乔布斯还有苹果?
 
张默闻:我觉得乔布斯真的是一个稀有动物,在全世界很难再出现这样的人。
 
凤凰网财经:你认为中国会出现吗?
 
张默闻:目前我看不到,因为乔布斯,我刚刚疯狂阅读完了乔布斯传,在机场买了一本书,我把它看完之后。乔布斯是一个缺点和优点都非常明显的人,但是无论是在他的缺点和优点的把控上他都有独特的自我,独特的自我在推动别人的成长,全世界的变化,乔布斯最大的特点是他不相信调研,他有句话我觉得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中国人现在很多人在盲目相信一些数据这些东西,他说过消费者需要的其实不是你问他需要什么?而你一定要把一个做好的东西,能感动他的东西放给他就可以了。而中国恰恰缺少这种东西。
   
事实上现在中国的综合的创新力我觉得有想法,也够创新,但恰恰没有创新的让人荡人心魄,能够诱惑别人一下子扑上去疯狂的爱上它,终身不渝,这一点中国企业是做不到的,所以我觉得乔布斯再无可复制。苹果时代在乔布斯制定的苹果创新基因下我觉得应该会更加火爆而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因为苹果已经把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植入到全世界人民的脑袋里,而不是谁都能专门改变和超越的。
 

订阅凤凰网营销动态EDM

下载
联系我们

华北销售
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 Vintage 8号楼
邮编:100022
Tel:(86-10)61194300
Fax:(86-10)61194302

华东销售
上海市南京西路1468号中欣大厦2107室  
邮编:200040
Tel:(86-21)62899909
Fax:(86-21)62899939

华南销售
广州市天河路208号粤海天河城大厦2801单元 
邮编:510620
Tel:(86-20)38104487
Fax:(86-20)38174487-888

西南销售
成都市人民南路4段27号商鼎国际B座2513室 
邮编:610042
Tel:(86-28)85293721
Fax:(86-28)85293721

视频销售
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 Vintage 8号楼
邮编:100022
Tel:(86-10)6119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