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克药业何天立:揭秘与姜文牵手之路

近日,在由《广告人》杂志举办的《网络媒体&企业高层访谈会》活动中,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海南快克药业总经理何天立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财经:有人评价此次快克和姜文的合作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我们都能理解,情理之中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么?
 
何总:我们和姜文还有很多共同之处的,他对艺术追求的精益求精和我们对药品的精益求精是共同的。
 
    凤凰网财经:能给我们讲讲和姜文的合作过程吗?
   
何总:我们与姜文合作还是有一个过程的,最早也受到经费的影响,后来在合作伙伴的提示和推荐下,我们经过反复讨论,还是觉得姜文非常适合我们的传播诉求。
 
    凤凰网财经:那您在邀请姜文时,他的反应是什么?
   
    何总: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不是很明确,但是后面他看了我们的广告创意,还蛮合他口味的,再经过对我们产品、品牌的调查和了解,而且,他自己平时也服用过我们的产品,觉得疗效很好,最终才同意。一般来说,他是不太做广告的,尤其不做药品广告,因为药品的广告代言确实要更加谨慎。
   
    凤凰网财经:广告拍摄时,有没有您印象特别深刻的细节?
   
    何总:我们对姜文的艺术追求非常欣赏,就是一个拿快克药盒当做手枪射击的动作,姜文从各个角度进行反复拍摄,足足拍了4个小时。
   
    凤凰网财经:此次姜文这版广告播出后,在电视和网络媒体,目前效果如何?有没有具体的数字显示?
   
何总:因为广告是10月10日才开始投放,广告效果监测都有延后,所以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但从各方面来看,反响都挺好。因为广告投放无非就是占领消费者心智,心动就会行动,心动就会产生销售。
 
    凤凰网财经:广告节时也碰到过您,您觉得的广告节上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或者您觉得从业界得到哪些最有价值的信息?
   
何总:就广告节而言,了解到关于国家广电总局颁布限娱政策,各大卫视压缩黄金时间广告时间的一些信息,这对于整个广告环境会产生很大影响。不过这个政策对于快克产品的传播不会有太大影响。
    凤凰网财经:我们知道现在广告药品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么,快克能够在其中脱颖而出,您觉得它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何总:快克能够出围,主要是品牌影响力,还有产品品质。快克在目前所有感冒药中,我们的处方是很有优势的。因为它既能抗病毒,又能减轻感冒状况,感冒是个病毒病,都是有病毒入侵的。在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这两类中,普通感冒95%是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100%都是病毒引起,所以既然是病毒病,就一定要用针对病毒的药物才会有疗效,治标也要治本。
   
    凤凰网财经:目前的药类销售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就是说曝光率和销售直接影响到药品的销售,但是有一些老品牌、老字号,比如同仁堂这种百年的老店,他们的曝光率和销售可能就不会直接的联系,快克在打造老字号品牌方面,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何总:快克和同仁堂老字号比较,毕竟历史短,快克到现在也就20多年,所以历史积淀要浅的多,所以尽管我们的处方是最好的,但还是需要不断的宣传,那么在这一点上面,我们之前是比较欠缺的。原先我们认为只要产品好,其他都是次要的。但目前来说,对外传播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作为OTC药品来说,是消费者自己决定是否购买,所以药品品牌的打造就非常关键。当然,我们的产品很多,每个产品都进行宣传的话,攻势就会有所分散,不能形成合力,所以我们采取的以快克为主打品牌,同时带动其他药品,力争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凤凰网财经:我们知道儿童用药是快克打出来的策略方案,您觉得儿童用感冒药和其他感冒药有什么不一样?
   
何总:小快克是我们专门为小儿配置的处方。儿童和大人最大的生理区别,就是儿童处于成长发育期,药物使用绝对不能干扰他们的正常发育,而且,小儿从母体中都获得一定的抗体,他必须接受外界的刺激和锻炼。如果把外界刺激源和锻炼源都去掉,他就失去自身免疫功能锻炼的机会,所以,儿童用药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根据儿童的生理特征来进行处理。我们的药物中是把所有可能带来影响的成分全部去掉。第二,处于不同生长期的儿童,体重、年龄都不同,他的用药量也是有严格区分的,其他品牌药物足量用药是很不科学的。所以,我们创新设计出独特包装便于识别,依据儿童年龄、体重的不同,可以服用半袋、一袋等,进行准确的用量增减。
 
    凤凰网财经:现在越来越多的药企开始重视儿童用药,小快克下一步在营销策略上有哪些计划?
  
    何总:我们会突出既有优势,第一,我们使用的是符合儿童成长发育期特征的处方;第二,我们在精准用药方面下足功夫。所以,我们会在这两方面加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正确的用药。
   
    凤凰网财经:此次和张默闻策划的合作是机缘巧合,还是早有打算的?
   
何总:和张默闻策划是早有打算,他在整个营销策划界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见解。企业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往往都会遇到瓶颈,所以需要请更专业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更好发展。张默闻在品牌建树方面很有建树,他和我们认识是通过朋友介绍的,可是认识之后,觉得很投缘,他的很多见解都很有见地。
   
    凤凰网财经:2011年马上就要过去,您给我们总结下今年快克的发展,同时展望下明年的状况?
   
何总:事实上,品牌药在终端遭到越来越多的拦截,因为品牌药的价格一般都比较透明,另外,市场竞争使得药品价格已经降至很低,利润降低。品牌药在药店遭到撤柜或者放到偏柜的情况非常多见。这方面作为企业自身,我们也需要重新考量,希望以打多种药品的组合营销,以解决药店的盈利问题。此外,除了自己在内部资源整合上,我们在品牌经营上也会进一步提升,目前快克的品牌供应需求还不够多元化。最后,外部商业网络的资源整合也是未来我们的重点工作。
 
凤凰网财经:快克的IPO上市步伐目前已经准备到哪一步了?
何总:目前进展很顺利,企业完成预期销售的同时,还要看发改委的审批,可能明年或者后年。

订阅凤凰网营销动态EDM

下载
联系我们

华北销售
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 Vintage 8号楼
邮编:100022
Tel:(86-10)61194300
Fax:(86-10)61194302

华东销售
上海市南京西路1468号中欣大厦2107室  
邮编:200040
Tel:(86-21)62899909
Fax:(86-21)62899939

华南销售
广州市天河路208号粤海天河城大厦2801单元 
邮编:510620
Tel:(86-20)38104487
Fax:(86-20)38174487-888

西南销售
成都市人民南路4段27号商鼎国际B座2513室 
邮编:610042
Tel:(86-28)85293721
Fax:(86-28)85293721

视频销售
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 Vintage 8号楼
邮编:100022
Tel:(86-10)6119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