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蒋方舟:在清华感受穷滋味 理科男让人绝望
2008年10月07日 11:40 】 【打印

9月,蒋方舟正式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员,随即开始了大学新生的军训生活。10月7日,蒋方舟接受了军训结束后的首次专访,并在凤凰网《凤凰非常道》节目中调侃,军训犹如炼狱,“渴望回到人间以后,第一件事就是穿高跟鞋”,但回到学校后,就开始体会到穷的滋味,对理科男也感到非常“绝望”。

小城姑娘不适应大都市生活

从小城襄樊到北京,蒋方舟觉得自己就像是和尚进了城市一样,“终于知道什么叫灯红酒绿了,觉得很容易在这个地方堕落”,蒋方舟在节目中说,“我是小城姑娘,然后我们的人际关系都特别简单,所以来到这边,对这边特别复杂的人际网和人际关系,然后觉得特别不适应。”

而生活在清华大学,因为校园太大,地理环境很复杂,每天跑东跑西,蒋方舟也感觉不太适应,“然后另外课程的安排什么之类的,也觉得不适应,有时候特别闲,有时候特别忙。”

理科男让人绝望  清华让人少说话

“他们军训的时候花一个半小时,凌晨三点钟起床,就是为了把被子叠成方块形的,他们都是很严谨的人”,谈及清华的理科男生,蒋方舟说他们“让人绝望”,但是都很慈祥、很皮实,“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点改变我还是很欣喜的”,对此,蒋方舟“觉得自己有半个清华人的潜质”。

然而,清华大学给蒋方舟最大影响,就是让她意识到了“少说话”.“我觉得自己说的话太多了,怎么净在说话啊,不停地对自己做出判断,然后对外界指手划脚,我觉得太讨厌了,我现在看我原来的自己,觉得也很讨厌”,蒋方舟心理盘算的是,录完《凤凰非常道》节目之后,近期就不打算接受采访了,“清华给我最大的默契就是让我少说话”。

在清华感受穷滋味  “钱”不值得自己去争取

蒋方舟在节目中讲述了在学校的一件事:看到便宜香蕉而一度兴奋前往抢购,却在奔跑途中摔了两跤,非常尴尬。但出过9本书和写过大量专栏的蒋方舟为何会“穷”,甚至沦落到买便宜香蕉的地步,她解释说,以前所有的版税和稿费都由母亲打理,自己从不过问,而上大学的生活费也全由自己解决。

“我一直打算18岁之后过一个全新蒋方舟的生活,所以现在基本上我才1岁,基本上没有赚钱能力”,蒋方舟说,“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买,然后就觉得生活好艰难啊。”

不过,缺钱并不意味着钱就是一切,蒋方舟坦言对钱没什么概念,“如果买烂香蕉摔了两跤以后,我对钱彻底失望了,它对我早就失望了。我觉得不值得我去争取,急冲冲跑过去,甚至还为它摔跤的东西,我觉得我要生存下来就好了,我不需要生活,更不需要生活的很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邱文辉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