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林:移动互联网从两极向中央发展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网民回到梦网时代,大家所说的当时的人群是几个比较固定的人群———军人、打工者。在您看,目前移动互联网发展人群的虚实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王育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我自己感觉由两端向中央发展的趋势。由于低端用户没有上网的条件的居多,比如打工族,城市中他没有电脑,也没有上网的条件,他会更多会使用手机。高端用户群有很好的上网条件,有自己的电脑设备,他对于网络更加依赖,因为工作的原因,因为出行的原因等等,他的生活与网络结合的非常紧密。移动互联网一点体现出来他非常容易与互联网紧密结合。

主持人:我认识一个朋友,他每天都在七点钟读他的小说,但是现在70%都在手机上读小说。目前,互联网是收费还是免费?没有利润的产业难以维系,对于移动互联网,您认为会以收费为主还是免费为主?

王育林:关于收费、免费,是讨论最多的话题。如果盈利是否能够实现的问题。收费、免费主要是看用户收费的意愿,用户在活动中的参与程度。传统媒体领域,电视报刊,是一个精英媒体时代,电视节目的制作,是由电视制作人,编辑,是媒体施加于用户的。免费方式就会生存,同时输入内容也输入了你的影响力,广告模式就出现了。

到了互联网时代,用户参与程度大大增长,比如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网络游戏,网络应用的方面,用户非常主动参与。在这个过程当中,互联网的应用付费的产品意愿大大增加。网络游戏,用户是完全付费的,购物,也是大量支付。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媒体广告形式依然存在。但是用户付费意愿会进一步增加。移动互联网是由用户构成,每一个人携带手机,他会全程参与。收费服务类机会会比互联网大的多多得多。

主持人:免费更多是以推动影响力。您认为在今天的互联网,18个之内,您认为率先实现盈利投资会在于哪几个方面?

王育林:第一,实现盈利第一个是移动广告。因为用户数爆炸性增长,已经到了承载广告的时候。如果广告的模式会稍微滞后,18月后会有一个明显的体现。第二,最先使用的移动游戏。游戏肯定会有比较好的产业规模。其次,能够实现收入的像阅读,其他方面还需要时间投入。

主持人:我刚刚去过韩国,跟我印象深刻,几十天卖出一百多万,移动互联网存在两大阵营 和苹果。您觉得这两大阵营哪一个更适合中国模式呢?

王育林:从用户角度来说,是两者并存。 手机和iPhone有本质化的区别。iPhone手机是时尚型的。行业内高端用户会选择iPhone,手机很眩,技术又很强。本身也可以跨越技术门槛,艾丰手机有很多的可以发挥的点。

另外,艾丰手机会从用户的角度会长期共存。国内,从3G从业者来说,google更加适合中国。

主持人:苹果用户付费是不是会更强一些?另外有一个问题, 的用户增长率太快。您觉得这些开发商应该会导致哪一边呢?

王育林:我觉得开发者肯定会导致AN 这边。中国人开发的东西,更大的市场是在中国。这是第一个原因,中国的用户来说,中国用户的版权意识相对来说,并没有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但是对于AN上面的是免费的,苹果上面很可能是收费的。自然是取舍的。经过几个因素,A模式会成立。

最后,用户规模还有一定差距,因为开放带来的用户厂商的支撑,价位的覆盖,这是苹果没有办法去相抗衡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