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未来中国互联网、电视、移动通信“三网融合”潮流的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

3.视频:用媒体价值开启视频行业未来大门

《21世纪》:你说过今年视频是发力重点,但2010年,酷6、优酷亏损额已经超过了营业额的2.5倍。同行业有这样的前车之鉴,凤凰新媒体如何展现媒体气质的优势又避免出现不盈利的尴尬局面?

刘爽:视频是凤凰网今年确定的战略。在过去几年,凤凰在视频方面采取的是跟随战略,我们今年会发力,主要出于几点考虑:第一,整个行业接近成熟,视频广告业务已经越来越被客户接受,几家视频网站去年的营收均已实现规模化,而根据多个第三方报告及我们的判断,互联网视频广告市场在未来三年可以达到80万—100万,年增长率高于图文广告市场。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我们没有理由不介入。第二,“三屏合一”是未来趋势,在跨平台的业务中,视频是最主要的应用之一,而凤凰新媒体一直走的路线也是跨平台融合,我们有先发优势,尤其在无线领域,视频战略可以深化我们的这一优势。而且我们拥有其他视频网站不具备的优质独家的电视台资源。第三,整个视频市场,除了相对领先的行业前两名外,第三至第十名之间的差距很小。而凤凰视频前几年的跟随战略,使得我们保持了在了业界前列,并且积累了一批视频人才和运营经验。随着我们的发力,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一个相对理想的市场份额。第四,

随着凤凰融资能力的增强,我们也可以在资本层面更有信心和能力对视频业务进行大规模的投入。

此外,现在的一些视频网站同行,尤其以影视剧和娱乐为主的,并没有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壁垒。因为他们的业务模式大多是一手从制作公司买来连续剧、电影等作品,一手烧着巨额贷款在互联网上播放。而这产生了一个问题,只要有人拥有资金、承受得其亏损就能进入这种业务。而电影、电视剧的受众的黏性是很低的,他不会因为你本身的网站品牌来选择观看。这种模式的行业壁垒是很低的,随时可能被别人复制和超越。

真正有黏性的视频是新闻资讯。我们是一个视频的综合门户网站,但我们的视频综合门户网站聚焦于我们的强项——视频资讯和纪录片。虽然影视也是其中的一个内容,但影视现在还不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对象,因为现在影视剧市场的成本很高,没什么黏性和壁垒。而视频新闻内容丰富、视频较短更快速带宽消耗比较低,非常适合小屏幕播放。

《21世纪》:凤凰新媒体不走“影院路线”,走“资讯路线”的视频业务战略具体体现是怎么样的?

刘爽:以我们最新推出的“两会”系列视频报道为例,近日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刚刚完成的一份《2011“两会”网媒价值及影响力》报告显示,凤凰视频的《全民相对论》等节目成为了网民印象最为深刻的“两会”原创网络视频节目。可以看出,基于重大社会事件的新闻视频报道更受网民关注。

对于视频资讯模式的未来,虽然目前视频用户最主流的需求还是影视剧点播服务,但视频资讯的需求在这些年已经越来越高。

凤凰视频选择媒体差异化路线绝非偶然。不同于优酷等视频分享类网站,凤凰视频具有先天的媒体个性。我们看到业界有一些视频网站选择的也是这一模式,但并不是很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从人才上,他们缺乏媒体化的人才;从资源上,他们没有独家丰富的媒体内容来源;从用户上,他们没有任何媒体消费的用户基础。更何况,有的站点定位还多次摇摆,无法形成品牌识别和用户积累的连贯性。而以上这些条件,凤凰视频都具备并且优势明显。

凤凰网和凤凰视频的媒体化运营人才很多,不是一些独立站点可比拟的;用户上,凤凰网那批对资讯的忠诚用户可以很方便地转移为凤凰视频的用户,而且我们会采取很多办法拓展凤凰视频的独立用户;内容资源上,凤凰卫视的独家资源,如果做新闻的话,无疑是最大的利器。而且我们在视频资讯的道路上,还会通过建设分布全国400个城市的拍客群体、组建深入到城际电视台和新闻机构的资源合作网络等,深化这一优势。当然,一些门户网站,在用户资源和品牌上也具备这一条件,会和凤凰视频会形成一定的竞争,但有一点是它们不具备的,那就是我们在视频传播和图文传播的区别方面有着自己的深入理解。

《21世纪》:凤凰新媒体的视频内容中凤凰卫视的视频内容、凤凰网原创视频和第三合作方的视频内容的比例分布各是多少?

刘爽:凤凰网由凤凰卫视控股的,我们得天独厚的对来自凤凰卫视的内容拥有排他性的拥有权。用户在别的地方看不到,使凤凰网更加“洛阳纸贵”。但是在目前我们的视频内容中,来自凤凰卫视占小部分,凤凰网原创的和第三方的视频内容所占份额较大。

总的来说,基于我们多年对商业市场的洞察,包括对消费者、广告客户需求的了解,我们的内容采购一定要符合凤凰网自己的品牌,符合我们的受众口味,才能产生巨大的需求。我们选取符合凤凰网整个媒体气质、定位的视频内容差异化购买,不去抢夺那些带宽消费很高、成本高又不能建立壁垒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