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华:视频网站差异化才能活(中国计算机报)

为获得更多用户,将流量变现,视频网站不惜血本。“视频网站之所以都砸重金进入市场,最核心的原因是这一行业的竞争还远未结束,还没排定座次,没有谁能做到赢家通吃。”在凤凰网副总裁陈志华看来,视频网站在获得融资之后,急需要提升品牌形象,抢占更大用户市场,提升网络视频广告份额,视频网站在“打江山抢山头”的时候,不会考虑成本,因为每个视频网站都抱着一个希望——“等把市场份额花钱砸下来之后,只剩下几个寡头,视频网站在版权和广告上的定价权就更大了”。不过,陈志华认为这个阶段还远未到来。

艾瑞咨询分析师曹笛认为,在线广告是视频网站相对成熟的盈利模式,为了丰富视频网站的内容,防止用户流失,视频网站不得不购买热播剧的网络版权。“一些受欢迎的热播剧别人有,你敢不买吗?”

7月27日,乐视网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的财报。财报显示,得益于视频网站纷纷购买热播剧版权,乐视网今年上半年的版权分销收入达到1.17亿元,而乐视网的视频平台广告发布收入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57%,这与竞争对手优酷和土豆的广告收入增速相比落后很多。

尽管热播剧能带来庞大用户群和广告收入,但是高得惊人的版权价格依然会让视频网站经营者的后背产生一丝凉意。7月22日,搜狐视频首席执行官刘春在其微博中表达了对影视剧版权价格飞涨的忧虑:“最近参与买剧,感觉视频网站全急眼了,100多万元一集打破头去争,简直疯狂啊,这样下去迟早大家都玩完。”

感到忧虑的不仅仅是刘春,陈志华也认为目前的视频版权价格存在严重的泡沫。“几年时间价格上涨了几十倍上百倍,不是泡沫是什么?”在陈志华看来,视频网站广告的价格增长速度尽管很快,但是与电视广告的价格增长速度之间依然有很大落差。广告收入很难抵消版权采购的成本。

自制剧远未成熟

近日,优酷网副总裁魏明透露,今年6月底,优酷与华纳兄弟影业达成一个历时3年、涉及400部电影的战略合作。而在此之前,腾讯斥资4.5亿元购买了华谊兄弟4.6%的股分,曲线进入影视制作业。

一年以前,很多视频网站宣称拍摄自制网络剧、网络电影以应对版权高涨。实际上,这样做更多地是宣传网络自制剧的概念,是视频网站的营销策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