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华:视频网站差异化才能活(中国计算机报)

进入2011年,视频网站广告位的价格不断上涨,排名靠前的视频网站正处于扭亏为盈的转折点上。

艾瑞资讯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整体市场规模14.8亿元,同比上涨118.2%。其中,广告市场规模达到10.3亿元,同比上涨119.9%。广告收入约占视频行业整体收入的七成左右。在优酷网的流量统计中,优酷网约有60%~70%的流量是来自影视内容,约20%来自用户自制内容,约10%来自优酷出品的内容。

陈志华也认为,众多视频网站不应该一窝蜂地扎堆影视热播剧,“业界需要思考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为丰富整个视频广告市场的营销手段做出自己的尝试” 。

在众多视频网站都在豪赌视频热播剧的时候,凤凰视频走的是另一条路径——以视频资讯、视频短新闻为主的视频媒体路线,影视剧点播并不是凤凰视频的重点业务。对此,陈志华称,从用户市场的角度看,影视剧点播对应的是年轻用户群体,广告业务主要是快速消费品领域;视频资讯路线的广告主要针对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年龄稍大一些的用户,因此广告主主要来自汽车和IT领域。“尽管影视剧点播是用户最主流的需求,但是视频媒体路线的用户数已经和影视剧市场相差无几了,视频资讯也是市场的主流”。

“视频网站的竞争包括内容服务、硬件服务和用户体验。”曹笛认为,除了差异化,视频网站还必须保证视频网站的负载量、播放的流畅程度,提升用户体验,因为“视频网站必须凭借服务质量以及内容和品牌的差异化,让消费者和广告主能记住你”。

这是一场资本的游戏。谁能有更多资本面对接下来更残酷的竞争,谁就可能胜出。曹笛预计,视频网站烧钱的状态还将持续一年左右:“一些企业的现金流已不那么充裕,如果他们没有抓住接下来一波IPO的机会或没获得更多融资,当钱花光时,它的业务就会慢慢萎缩。一些排名靠前的企业会形成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较弱的视频网站要么被收购,要么死掉。”用陈志华的话来说是,剩者为王。“不过,这个市场足够大,可以容纳多家一流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