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华:视频网站差异化才能活(中国计算机报)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变,视频网站纷纷进入视频内容产业链的上游。今年4月,奇艺网投资拍摄《光辉岁月之再见理想》,与节目制作团队合作推出《恐怖!健康警报》、《爱Go了没》也备受关注。奇艺网还宣布将在自制领域全线发力,年内至少推出4档专业级综艺节目、1部影视剧和1部电影。此外,7月21日,搜狐视频联手天娱传媒拍摄的偶像剧《夏季甜口》上线,一周之内点击量超过2000万。

影视剧版权采购成本高涨,自制网络节目这条路能走通吗?在曹笛看来,自制影视剧可以丰富视频网站的内容,推广企业形象,打响品牌。“此外,视频网站可以拥有自制剧的版权,将版权卖给别的视频网站以拓展盈利渠道”。

“视频网络剧可以为广告主量身定做,更大程度上是一个营销产品,一般在拍摄之前已经找好了相应的广告客户,已经有一部分成本能够回收。”尽管陈志华也认为,网络自制剧对视频网站而言是一个不错的营销产品,但是他并不认为拍摄网络自制剧能够平衡影视剧版权采购的高额成本,“中国每年的影视剧产量是14000多部,视频网站凭什么认为自己的影视剧就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最热门的几部呢?”

除了网络自制剧,不少视频网站也在发力做网络自制节目。这条路能否走通,最重要的是看网络自制节目的内容质量怎么样。但是对视频网站而言,网络自制节目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专业的团队和经验。

“网络自制节目要同时具有电视级的品质、尊重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和融合互联网的用户体验。”陈志华称,网络自制节目必须融合互联网自身的互动、参与感、直播在线等特点,融入互联网因素,只有这样才能与电视台的节目竞争。

在自制节目方面,凤凰视频依托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的资源优势,在自制剧方面推出了《全民相对论》、《诚人之美》等节目,受到好评。而依托以视频资讯为主的媒体模式,2011年1月到6月,凤凰视频的流量增长了两倍。

但并不是所有的视频网站都像凤凰视频这样幸运,是含着金汤匙的富二代。一些视频网站的节目虽然融入了互联网的因素,但是节目质量较低,很难实现商业价值。“尽管号称重金打造,但是很多视频网络自制节目仍然很差。”陈志华对目前视频网站的自制剧和自制节目评价都不高。

“自制剧的成熟之路还很长,视频网站并不具备非常强的制作自制剧的能力。”曹笛认为,视频网站自制剧是未来视频网站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它只能算是视频网站发展的一个亮点,不能成为主流,“传统的影视剧仍将是主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