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抗战时期活跃在上海的中共地下党
2008年04月07日 14:18 】 【打印

组织成立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

上海租界成为“孤岛”以后,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抽调程恩树、林震峰两位党员组成保险业党支部,筹备建立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简称“保联”),开展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广泛发动群众的工作。

1938年7月1日,“保联”成立大会在宁波同乡会召开。在胡咏骐(保险同业公会主席、宁绍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谢寿天(天一保险公司经理)等中上层人士的号召下,参加的会员有三百余人。通过章程,并选举胡咏骐、谢寿天、朱懋仁、郭雨东、李言苓、关可贵、程恩树、林震峰等为保联会第一届理监事。下设会员部、总务部、娱乐部、学术部,另外组成出版、图书、福利等委员会。会址设在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160号保险业同业公会隔壁。历届保联会,虽经历了不同时期保险公司有增有减的变化,会员一直保持在一千人左右,最高时曾达一千五六百人,占保险界全部职工的百分之八十左右。

保联会历届的理监事均由上中下各阶层人士担任,理事会的主席大多由各保险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担任。宁绍人寿保险公司的胡咏骐、陈巳生、龚渭沅,中国保险公司的过福云、孙广志,永安保险公司的容受之,宁绍保险公司的方椒伯、李言苓,太平保险公司的王伯衡、朱懋仁,天一保险公司的谢志方、谢寿天,外商保险公司的朱孔嘉、邱菊夫、过杰庆、曹骏白、胡树白、林绳佑等,均担任过征求委员、征求队长或理事会主席、常务理事等职务,这样在开展会务活动的同时,也开展了统一战线工作。

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是中共上海地下党领导下的团结保险职工和中上层人士的群众团体,以“联络感情,交换知识,调剂业余生活,促进保险业之发展”为宗旨。它的成立标志着上海保险业的职工运动在广度和深度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保联”在抗日战争时期,利用公开合法团体的地位,根据不同形势和保险业的特点开展工作。通过政治经济时事形势的宣传教育,激发保险业职工的爱国热情,积极投入抗日救亡活动,有的转入大后方,有的进入解放区,奔赴抗日前线。同时,通过保险讲座和学术研究班的形式,培训了一批保险业务技术人员,不但满足了广大青年职工学习保险技术的需求,而且还适应了保险公司大量发展业务的需要。通过各项活动,广泛而又密切地联系保险业职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保联”日益发展壮大,在上海保险业职工运动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