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李樯做客《凤凰非常道》:现实是残酷的,我不会慰安
2008年05月16日 14:47 】 【打印

立春之后,编剧李樯到北大演讲,很多学生问,为什么他的电影那么残忍,李樯说他只是揭开了生活本来的面目。其实,他只是像医生做手术一样写人物,但他的电影没有慰安作用;他用很现实甚至荒诞的笔触叙述故事,却很想写一个鬼片;他曾经怀疑自己的能力,却又坚信能与比自己更有个性的姜文合作;他甚至认为,中国只有周星驰这么一个明星……
5月16日,李樯独家做客凤凰网《凤凰非常道》,讲述他的创作理念、未来工作计划和对中国电影的看法,呈现这位年轻编剧丰富的内心世界。

写剧本就像给人立传

《立春》公映后,李樯自己买了票去电影院看,就像任何一个普通观众一样,唯一不同的地方是,他看到自己纸上的文字变成了银幕上鲜活的生命,感到很高兴,很青春心理。但对于电影,他却不愿评价,他始终认为文字和音像是两个世界,就像蚕和蛹一样是两种不同的东西。
编剧和写作对李樯而言,让他全心投入的原因,更多的是可以让自己比别人有着更多的人生。“就像王彩玲,我不是她,但是写她我多出一条命”,李樯甚至还觉得,有些时候编剧就是一个医生,在手术室里,一刀下去这个命就没有了,“我觉得只是一次如同为他人作传一样,必须受人之托,善始善终,我可能看的更严肃一点。”

一直想写鬼片  偏爱反讽

对于残酷现实的描写,《立春》相比《孔雀》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很多人认为《立春》更尖锐、更震撼。《立春》显得更荒诞、更黑色幽默、更具有悲剧心理学的意味,以至于在它上映的一段时间后,“我不想在这个城市发生爱情”、“宁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之类的“王彩玲语录”,也开始在网上流行起来。
李樯成名于这类现实主义文艺片,但他并不因此排斥贺岁片、恐怖片等类型片,他还在《凤凰非常道》节目中透露,他非常想写一个鬼片,而且想了很久,只是还没开始动笔而已。李樯坦言,他喜欢恐怖片,也对黑色幽默很感兴趣,这些元素在他的创作中一直都有尝试,比如《立春》里面很多人物的对话就有类似的特征。
“我一贯偏爱的东西,我是偏爱具有强大反讽意味的东西,人活着第一要素是自嘲能力”,李樯热衷于反讽与自嘲,所以他说“每个人仿佛一夜之间春心荡漾”,然后整个故事就开始走向毁灭。
“人应该直面惨淡的人生,这足以让你变得乐观”,这就是李樯的精神气质,这样的气质从《孔雀》一直贯穿到《立春》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邱文辉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