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经理世界》:凤凰新媒体 另类的传统

凤凰新媒体纽交所成功上市

故事被讲得差不多了;不讲故事又不行,华尔街投资者者的胃口早已被调高了;是许给投资者们一个大泡泡,还是信奉现金为王?上市之前,凤凰新媒体面临的纠结够多了。

然而正是这家看起来不够性感的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血洗中暂时幸存了下来——截至2011年6月9日,凤凰新媒体收报11.67美元,依然站在发行价之上。多数曾获投资者追捧的中国概念股则被包括“浑水”在内的做空公司击中,有些甚至被腰斩——一些公司几个月来跌幅超过50%。

做为跨平台网络新媒体公司,凤凰新媒体包括旗下综合门户凤凰网、手机凤凰网和凤凰视频三大平台。目前没有哪一块是行业内最抢眼的。做门户,凤凰新媒体位居“中国第五大门户”;做视频,在排名上也有更多的晋升空间;做无线,就连凤凰新媒体内部人士也承认,“对于中移动而言,我们的量还需要增大。”

然而,具体到一些数据上,就是另一番景象。2010年第四季度,优酷总收入1955万美元,凤凰新媒体则是2398万美元。此外,后者2010年的SP营收占比为37%。

SP可真是个老掉牙的故事。这也让业界质疑凤凰新媒体过于依赖其股东中移动——2006年,新闻集团向中国移动转让了其所持的凤凰卫视19.9%的股权。然而在一些业界人士眼里,至少现在,有些互联网业务只是穷赚吆喝,SP才是闷声发财的活儿。

依靠想象力支撑起来的大泡泡正在破灭,现金为王强势回归。这不是华尔街生存的唯一逻辑,却是当下的逻辑。问题是,为什么是凤凰新媒体?

现金为王

5月12日,凤凰新媒体宣布首次公开招股(以下简称“IPO”)的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份1美元,低于之前公布的发行价区间12-14美元。这是前段时间在美上市中国公司中,唯一一个调低发行价的公司。

凤凰新媒体上市前后,美国资本市场一直波诡云谲。上市前的一个月,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科技股就多数下跌,部分涨跌幅较大。当时,美国金融网站cnanalyst.com层评选出过去52周在美交易的表现最好的10支中国概念股,与凤凰新媒体的视频业务一样定位于视频媒体的酷6传媒位列其中。到了5月份,酷6股价狂跌52.96%,列中国概念股5月跌幅榜第四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