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经理世界》:凤凰新媒体 另类的传统

2006年10月,凤凰网改版上线,开始由企业官网向门户网站转型。之后除了引入投资方之外,凤凰新媒体还按照新浪模式收购了“天盈”和“怡丰”两家合作公司,获得了互联网经营牌照和无线业务经营牌照。2007年6月,手机凤凰网正式上线。

刘爽是美国杜克大学的法学博士,曾是纽约州的执业律师。1996年至2001年,他先后任职于华尔街美邦、美富律师事务所,代表百度、网通、阿里巴巴、网易、搜房网等企业参与企业私幕融资、并购及海外上市。

刘爽对财务数据和美国相关法律的敏感与熟悉,也直接影响到凤凰新媒体相对稳健的发展思路。不过他的性格中也有非常“彪悍”的一面——正是他的决断力,组建了一个基本上基于互联网基因的管理团队。

对此李亚感受最为深刻。即使在美国,李亚也算是最早的互联网行业创业者之一。他先是在美国电信公司和投资银行干过不少时间。1995年,他在纽约创办网络社区Global Villager Inc.并任CEO,之后“赶上了互联网泡沫,”于是2000年3月他把公司卖给了一个电讯公司。2006年,李亚想回国找找机会,见了一圈人,包括IDGVC中国区总裁周全和田溯宁等,后者正考虑创建宽带资本。

“当时已经和别人谈好了。”李亚告诉记者,他准备回美国一趟就过来接手。刘爽先是赶来请他吃饭送机,后来干脆把他的行李从车里给提了出来。“当时就觉得他真的很有决断力,我还记得那天是2006年5月27号。”李亚说。

不过,有了充分授权和充分市场化的运作思路,才使得“全员持股这件事董事会和母公司方面都很支持。”李亚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凤凰新媒体的互联网公司基因,“如果是传统媒体,即使在美国也很难做到全员持股。”

据了解,凤凰新媒体去年11月转正之前的员工都有持股,占总股本17%,其中刘爽持股3.06%,李亚持股2.4%。

对于普通员工来说,股份虽然不是很多,却仍让员工感觉自己和公司命运的相关性。

刘昕也是刘爽从空中网挖过来的,2009年1月加盟凤凰新媒体。对于外界凤凰新媒体是否中移动资源型企业的说法,他有不同的看法,一方面凤凰新媒体的收入目前并不算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随着中移动内部调整,以后会越来越流程化,没有感觉到政策倾斜。”实际上,目前的营收空间更多是来自于与手机厂商的合作,进行手机预装。这也是刘昕的强项。

凤凰新媒体正继续加大在无线领域的投入,当前其付费服务具体包括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视频增值服务、以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三大类。其中移动增值服务中的手机报订阅服务,是采取向中国移动收取固定费用的方式。

“目前客户端安装激活量差不多1200万。”刘昕透露,“预装量差不多是这个数目的五倍。”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运营能力。资源型还是运营型其实并不重要了——量身定制才是关键。实际上,凤凰新媒体的母公司在享受管制差异的同时也长期面临政策准入的困惑。充分放大并有效利用母公司既有品牌效应和资源,突破其困守多年的渠道障碍,这是另类的探索,也是必然的探索。

出身似乎很传统,路线似乎很保守。然而就是这家不够性感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突如其来的血洗中幸存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