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经理世界》:凤凰新媒体 另类的传统

看起来这是一家不那么倾向于冒险的公司。然而在大家蜂拥而上的时候,选择做自己,这是一种克制,也是一种冒险。李亚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晨兴创投投资的公司,大部分是属于中国自己创设的商业模式,就很少说是美国某公司的中国版。

此外,定位于媒体与资讯,也使得凤凰新媒体的内容多为短视频,更适合在移动终端上观看。“影视剧市场成本高,没什么黏性和壁垒。”刘爽曾表示,“而视频新闻内容丰富、视频较短更快速,消耗带宽比较低,非常适合小屏幕播放。”

根据艾瑞统计数据,国内移动广告市场规模,有望从2009年的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2年的55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0%,远超过同期整个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增速。

然而如何从中淘金又是另一回事。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刘昕开了个玩笑,他认为无线领域现在分化为两派,一派是“狂赚钱”,另一派则以LBS和SNS为代表,圈用户,“狂花钱。”

当前,视频与无线,成为凤凰新媒体的两大看点。门户主要的意义在于标配——网易、搜狐和腾讯等门户的收入早已依靠游戏和增值服务来拉动。“我觉得无线广告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增值。”刘爽说,“手机会留下其实比互联网更好检测的数据。”建立数据库与数据挖掘,这已经是互联网公司的典型思维。

这是一家混合基因的公司,在媒体基因与互联网基因的影响下生长。然而此凤凰已经不是彼凤凰。

此凤凰or彼凤凰

凤凰新媒体的影响力,目前也许还无法和其母公司凤凰卫视最鼎盛的时候相比,但全员持股和相对灵活的激励机制,使其展露出一家高度市场化公司的活力。

凤凰网最初是作为凤凰卫视的企业官网于1998年上线,当时域名是Phoenixtv.com,内容完全来自凤凰卫视。

其后的几年依然是凤凰卫视的风光年。因为对2001年“911事件”的出色报道,凤凰中文台进一步奠定了华人媒体圈中的优势地位。

然而卫星电视落地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凤凰卫视。“三网融合之后,凤凰的空间实际上进一步被压缩了。”某位业界人士认为。这几年,境内媒体舆论尺度也比以前更为宽松,“凤凰卫视最重要的战略发展期已经过去了。”加快新媒体建设,增加传播渠道,是凤凰卫视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2005年11月,刘爽出任凤凰网CEO,开始新管理团队的组建、新公司战略的制定、及公司业务运营的全面转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