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经理世界》:凤凰新媒体 另类的传统

按照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的说法,在这个动荡的时期,多家新近上市的中国公司跌破发行价,凤凰为了给投资人后市留一些空间,下调了发行价。

“跟许多需要不断融资,不断续血的公司不大一样,凤凰新媒体是一个盈利的、高增长的、现金流也正向的公司。”凤凰新媒体COO李亚告诉记者。

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们获得了难得的友善对待。登陆纽交所之后,凤凰新媒体开盘价为11.1美元,此后股价快速上扬,收盘大涨34.09%,报14.75美元。以收盘价计算,凤凰新媒体市值达11.1亿美元,市盈率为81倍。之后虽然经历涨跌,但总算稳在了发行价之上。

风向变了。单纯地“许一个未来”已经让投资者们伤不起,他们致力于追问其他问题。“这也让人重新审视“手中有粮”的凤凰新媒体的三大业务。刘爽表示:“凤凰新媒体绝对要做未来中国的电信、电视、互联网‘三网融合’潮流的领导者,这是我们的定位。”

凤凰新媒体招股书显示,2008-2010其广告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5.3%。其营收主要来自广告和付费服务。2010年,广告和付费服务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38.7%和61.3%。不过,凤凰新媒体也曾试图寻找过新的业务增长点。

2009年11月,凤凰新媒体获得来自晨兴创投、英特尔投资和贝塔斯曼三家共2500万美金的注资。“对我们而言,晨兴创投超越了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刘爽认为。“在过去紧密合作的2年中,他们对于互联网和媒体行业理解和洞察,以及在董事会上颇有卓识的指导,真正地协助了凤凰新媒体的成长。”

团购刚起来的时候,“我们和投资方曾讨论过这个方向。”李亚告诉记者。经过热烈的讨论,他们发现了嫁接这两种商业模式的矛盾。凤凰新媒体定位于高端人群,而团购人群以价格敏感型居多,与其主流用户并不契合。更早的时候,他们还考虑过电子商务。“但是电子商务要自建物流,投入大量资金,我们不希望影响到当时健康的财务状况。”

李亚本人有过10年的互联网创业经历,并长期兼任凤凰新媒体CFO,刘爽则有美国执业律师的背景。这两个人的组合似乎注定了这是一家避免烧钱的公司。

在凤凰视频方面,凤凰也是主打的是视频媒体路线,这和优酷等大片模式截然相反。刘爽毫不讳言,影视剧发展路线已经一片红海,而母公司凤凰卫视的原创内容以及纪录片将为凤凰新媒体的进军“蓝海”提供助力。资料显示,凤凰卫视64.84%控股凤凰新媒体,“媒体不是一天建成的。”刘爽强调。

刘爽回忆,四年前他说要做中国的cnn.com和hulu.com的时候,这一“逆潮流而动”的路线被业界嘲笑为“自杀式口号”。当时流行的是Youtube模式。而如今,被谷歌收购的Youtube,面对诸多版权诉讼,依然在盈利之路上苦苦挣扎。2007年由美国三大广播电视网联合投资的视频网站Hulu,则提供机构制作的正版影视节目,2009年已经实现盈利。

视频媒体路线也降低了营收费用,避免其受到高昂的影视剧采购成本的困扰。而凤凰新媒体本和费用占总营收的比重不断减小。

至于门户们正在激烈争夺的微博战场,凤凰新媒体基本上不作为战略重点。负责视频业务的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并不否认微博的火爆,但对其商业模式仍存观望态度,而“如果从广告这个角度来看,视频比微博更成熟。”陈志华认为,“微博尽管现在是非常之红火,但是真正营销价值的挖掘,我觉得业界可能真的要付出一些时间,还有一段时间要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