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晓镛《非常道》追忆吴学谦:父亲一生很圆满 毕生奋斗不留遗憾
2008年04月11日 02:48《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观看完整访谈实录    >>>观看完整视频

“这辈子要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他想的很清楚”——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前外交部长吴学谦的儿子吴晓镛如此精辟地描述了父亲的一生。

2008年清明节,吴学谦安静地离开人世。“他把健康献给了‘香港回归’”、“文革中被迫害的两年多里勤练外语”、“生活简朴,不向国家提要求”,这位低调的老人的生前,除了公务,并不为人所了解。4月10日晚8点,吴晓镛独家做客凤凰网《凤凰非常道》,为大家讲述一个简朴低调但又无比辉煌的吴学谦,一个儿子眼中真实的父亲。

他是江泽民同志的“老领导”

4月4日早晨7点,吴晓镛赶到医院的时候,吴学谦就像睡着了一样,但他的生命指数已经开始下降。随后,中央领导同志,包括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习近平等等,在北京的一些主要领导,也很快赶到医院探望。

吴晓镛透露,吴学谦生命的最后时刻,与妻子毕玲和江泽民同志谈了相当长的时间,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因为江泽民同志以前也是上海地下党系统的,跟我父亲感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按江泽民同志的话讲,就是来看望‘老领导’,然后他才离开,离开以后老人家的呼吸就慢慢停止了。”

“我们觉得他是很圆满的,一个人的生命总会有结束。我为有这样一个父亲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高兴,我非常爱我们的父亲。”吴晓镛在节目中表示,父亲去得很安详,很圆满。

“学谦”是加入地下党后的名字

从上世纪30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到1998年因病住院,吴学谦在内政外交方面功勋卓著,却不事张扬,正如他“学谦”之名。吴晓镛在节目中透露,其实“学谦”并非他父亲原名,而是在加入地下党组织之后自己改过来的, “以前不是这个名字,但原来叫什么,说实在的我还真不太清楚。”

吴晓镛还透露,即使是在自己儿子面前,吴学谦也很少讲他过往的革命事迹,也从未炫耀过曾经取得过的成就。

把健康献给了“香港回归”

吴学谦当外交部长那几年是最忙的,经常在各国间飞来飞去。“从来没有听说他要倒时差的,下午三点海外出差回来了,他四点半就回外交部开会去了”,在吴晓镛的印象中,吴学谦总有足够的脑力与体力来应付繁重的工作。

可在1998年,吴学谦就因病住进了医院。在吴晓镛看来,病发入院的直接原因可能就是香港回归,因为吴学谦是当年中英谈判的重要成员,所以必须出席香港回归仪式,“从某个角度讲,他把他的健康献给了“九七香港回归”。据吴晓镛介绍,1997年之前,年逾古稀的吴学谦生活一直很有规律,但在香港回归的那几天,原有的生活规律完全被打乱,导致晚上睡不着,白天犯困。

那几天吴晓镛刚好在香港,便前往父亲下榻的酒店探望。时至半夜,吴学谦毫无睡意,于是父子二人便共饮小酒,一同观看外面的烟花。“这个烟火咱们要看,这是咱们香港回归”,吴晓镛回忆,父亲心里是很高兴的,只不过在那之后,吴学谦打乱了原有的休息、生活规律,很快就发病住进了医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