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学谦之子吴晓镛《凤凰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1日 00:15《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吴晓镛:父亲的一生很圆满,毕生奋斗没留遗憾

主持人李鸣:大家好,欢迎收看《凤凰非常道》。我是凤凰网的主持人李鸣。在六天之前,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消息呢“我国外交战线杰出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吴学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在不到一个小时之前,我想我们在电视荧屏上刚刚看到了新闻,吴老的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花是刚刚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都到场送别吴老。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当中请到了吴老的儿子吴晓镛,请他来为我们介绍“儿子眼中的父亲”。吴晓镛先生欢迎您!

吴晓镛:谢谢!

主持人李鸣:吴晓镛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在今天还能抽时间赶到这里。我想,今天对您会是很忙碌的一天,要送别父亲,要照顾好母亲,还要面对父亲的许多同事和朋友。我想在今天想请您的日程表是怎么安排的呢?

吴晓镛:今天当然是给父亲办后事了,按照咱们老百姓的说法给父亲办后事。因为我父亲他以前做过国家的领导人,当然他的后事就比较隆重。由国家、由政府直接来为我们家里办,当然也是协助我们家里办。早上三点多我们就起床了,然后开始准备一下把该穿好的衣服穿上。特别是帮着老太太,老太太88岁了,1920年出生的,比我父亲还大一些。家里都准备好以后,先去北京医院,早上她们为他整容,穿好衣服,盖上党旗。他的样子很安详,当时准备好以后由医务人员向他做了告别。然后就到了八宝山革命公墓,父亲这一生到他的结束是非常圆满的一生,父亲这个人非常低调从来不张扬,我觉得他这样一种性格也是战争年代锻炼出来的,同时也反应他的人品,为人非常厚道。

我母亲接待这些不管是中央领导也好,还是以前的亲朋好友,就讲老爷子去世一辈子厚道,最后去世的时候也是谁都不麻烦。他报病危已经有那么几天了,觉得这个事情也拖不了多久了。大家准备也许半夜发生,也许下午发生,大家都准备着。结果呢,他生命各方面的功能一直到早上才开始衰退,早上七点钟我们赶过去,他老人家就像睡觉一样,但是他的生命指数血压开始下降,这是4月4号那天。我们到了以后就开始陪着他,这时候中央领导同志也来了,有办公厅的、政协的秘书长,他们开始通知在北京的领导人物,包括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习近平,在京的一些其他的常委和以前的常委,他们很快都赶到,赶到了老人家生命指数开始一点一点往下走。当时医生也给我们商量过,我们说就让他安安静静去吧,他们当然也采取抢救措施,当然岁数大了。

主持人李鸣:老人最后生的是什么病呢?

吴晓镛:他十年以前比较严重的还是大脑,叫老年痴呆症,由于中风,也就是脑血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大脑的功能衰退,缩小、萎缩。然后慢慢越来越严重,严重到了老年痴呆症。大脑萎缩不光是影响你的智力,比方说认知能力、记忆力,他同时会影响到手脚动作方面的功能,咱们正常人端杯水喝没有问题,但是大脑出问题可能就不行了,这方面给老人家造成很大的痛苦。

主持人李鸣:我爷爷也是同样的状况,包括到最后他也是吞咽功能都受到了影响。

吴晓镛:他到最后的离开跟我母亲谈了相当长的时间,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因为江泽民同志也是上海地下党系统的,跟我父亲感慨相当长一段时间,然后他才离开,离开以后老人家的呼吸慢慢停止。对我们家属来讲,当然很悲痛了。与此同时,我们觉得他是很圆满的,一个人的生命总会有结束。那么在他的生命结束的时候,我觉得老人家就像保尔柯察金讲的一句话,他最后没有任何遗憾,他没有虚度光阴,他有他的追求,他有他的成就。他在整个追求的过程中,因为他是出生在20年代,当时的中国是一种半殖民地、半封建,我们国家被人家欺负,人民也是处在水深火热当中。作为当时十几岁的年轻人。

主持人李鸣:吴老师出生在上海?

吴晓镛:对,他就是不服气,他就是要革命,要把咱们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国家,要把咱们中华民族从苦难当中解救出来,老人家就是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觉得用这句话总结老爷子的一生是非常准确的。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