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立春》编剧李樯:我对人群有一种宏大的眷恋
2008年04月25日 11:11 】 【打印

“每个人的一生真的像一出戏,我是他们忠实的观众”

1999年,在物质生活日渐匮乏,几份工作都不顺手的情况下,李樯一跺脚再次离开北京,回到安阳家中。

“回安阳的车上都是农民工人,我觉得我跟他们没什么区别,都是被生活湮没的人。”李樯这样回忆。

被逼到山穷水尽的角落,他决心无论如何要写一部完整的电影剧本出来,多少给自己一个交代。窝在家里写了三个月 ,他拿出了日后令许多影评人赞赏不已的《孔雀》。

《孔雀》以一种冷静、内敛而深沉的情感基调,讲述了姐弟三人的不同人生,把那个时代年轻人的心路历程和命运写了个透。

有人认为这是李樯的自传式电影,他便是其中那个抱着虚无态度的弟弟,对此李樯在一次接受采访中明确说:“在现实的有限与贫瘠前,我最反对弟弟的做法,他取消了自己的生活。而姐姐可以是我的过去,哥哥的方式则是我喜爱的。”

也是从那三个月开始,他开始忽略掉“我”,转而关注更多人的生活。“他们在生活中给我的触动沉淀在我的记忆中 ,对我来说,这些人也都像鱼刺一样,扎在我的嗓子眼里面。”李樯用《立春》中胡金泉的台词说。

“我对人的兴趣大过自然环境。”平日里,大家说要游山玩水,李樯都没兴趣,他最大的爱好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 观察那里各种各样的人。“我觉得这像是对人群的一种宏大的眷恋,每个人的一生真的像一出戏一样,我是他们忠实的观众。 ”

《孔雀》之后,李樯迅速成名,传言与刘恒、芦苇等知名编剧一样享有百万身价。

“我的生活其实没什么变化。”李樯说,“一样有无尽的烦恼,一样有缺失的爱,有很大的伤痛和瞬间的幸福。”

“谁也甭说未来会怎么样,只能说我觉得现在每一天活得是有价值的。至于名利那些东西会带给我什么,我就慢慢品尝吧。就如同繁华带给曹雪芹的是什么,落寞带来的又是什么。我觉得这是都要经历的,是历练的一部分。”坐在春天明媚的阳光里,李樯缓缓说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邱文辉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