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姚明、刘翔、韩寒都是天之骄子
 
《凤凰非常道》:如果说现在很多国外媒体,他们很关注中国的体育,你也讲了现在是中国影响世界,并不是世界影响中国,那么我们这种体育的价值观,输出到国外的话,影响到很多国家的话,它对奥林匹克精神是不是一种贡献呢,还是一种糟蹋?
 
陈丹青:我很好奇,今后看看他们会不会真的把我们这种办法用过去,而且是不是真的能够奏效,我很好奇,我想看看,如果真的做成这样了,可能是一个贡献吧,我不知道,因为并没有一个确定不移的一个奥运会精神在那儿,因为确了比赛奥运会开不成,你再说重在参与,还是会有金牌、银牌、铜牌,否则这个游戏怎么玩,我不知道。价值观永远在互相影响,哪一天西方国家它总有没落的时候,他也许真的会把我们这儿很多东西学过去,但已经不是我们这儿的样子了,就像我们学他们从来没有真的照原样学来。
 
《凤凰非常道》:刚才说到年轻人,我特别想让你评价一下您的三位老乡。一个是姚明,一个是刘翔,还有一个是韩寒,这三位人物都是很有标志性人物,而且都是出生在上海,我想听听你对他们的一些看法。
 
陈丹青:我很佩服他们,都是天之骄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出现在上海。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韩寒跟他们还是不一样的还是非常不一样,我倒是想现在上海只出体育明星了,不出无文艺的明星了,上海的文艺明星跟姚明比,那都是太侏儒了。
 
《凤凰非常道》:你觉得姚明和刘翔他们的出现,还有韩寒,就是跟以前的年轻人有什么重大的区别?
 
陈丹青:就比较自我了,你看刘翔披着国旗,一步登上奖台,全世界都记住了这个瞬间,以前运动员哪敢这样,规规矩矩的;然后韩寒也是这样,韩寒就是就我行我素的,我这么认为,就这样,他不必再考虑那么多周围的反响这个,思前想后。
 
中国善借外力解决内部问题
 
《凤凰非常道》:你现在对身处的这座城市有什么感觉?比如说您在建筑上有一些自己的观点吧,包括你这个画室望出去这个大裤衩,CCTV,包括鸟巢,还有巨蛋,还有水立方这样的建筑,你认为它们是一种中国诗人的那种创造精神的那种体现吗?在建筑方面?
 
陈丹青:这四个新建筑个体我都很喜欢,的确是超前的建筑,尤其是CCTV,大家骂的很厉害,其实我很喜欢CCTV,我觉得丑陋是丑陋在它周围的景观放不下这样的东西来,就这么超前卫的一个东西,放在一个土八路设计的北京里面,非常奇怪的一个景观。他跟中国人创造力毫无关系,但中国人的这种,怎么说,这也是中国人了不起的东西,他就让外国人到我们家里来设计,就这一块交给你,你来弄,这个我很佩服,50年代刚刚建国的时候,就把苏联人请过来,整个北京规划,真正说了算的不是梁思成,是苏联专家,然后再加上毛泽东、彭真这些人,然后到21世纪还是这样,就是最后的王牌都是交给外国人。
 
《凤凰非常道》:为什么呢?像当初梁思成的话?
 
陈丹青:这是中国了不起的地方,这是共产党了不起的地方,你别以为它保守,封闭,在这些问题上他非常我不能说崇洋,他非常知道打国际牌,非常会借外力来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