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郎平给中国人长脸  但非民族英雄
 
《凤凰非常道》:有一句话跟刚才那个很契合,就是我昨天看到的特别搞笑,我觉得你可能也看到了,在南周上有一个记者写了一句话,就说郎平是中国人一概的民族英雄式的人物,如今她率领美国队来打中国,如果说2016年芝加哥申办成功,美国人是否可以想象,乔丹带领中国男篮去打美国男篮?
 
陈丹青:这个前提是你确认郎平是民族英雄,我不认为她是民族英雄,因为是体育这个价值观造成她变成一个民族英雄,我认为她不是。哪里有民族英雄?当代没有。她绝对为中国体育事业有贡献,然后也给中国人长了脸,我并不认为她是民族英雄。
 
《凤凰非常道》:您认为如果是2016年出现这样的事情,美国人能接受吗?乔丹带领中国男篮去芝加哥…
 
陈丹青:美国人也很宽容的,会接受。美国没有几件事情真的是美国人干的,李安、贝聿铭、马友友,现在他们接受郎朗,没问题,美国这方面根本没问题,美国就是大门敞开,你来,你牛你来就是,你真牛我把你捧起来,就是这样。美国根本没有问题,都是我们拿着我们的思路去套别人,其实不太了解别人是什么思路。
 
开幕式集体创作 我很适应
 
《凤凰非常道》:你最后就是说你个人,也是参与特别庞大的开幕式团队,然后在这个合作当中,也看到你说跟一大帮人在一起痛聊,然后拼创意,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具体的情形吗?您可能也是第一次参与这种集体创作吧?
 
陈丹青:当然。
 
《凤凰非常道》:会有不适应吗?
 
陈丹青:倒也没有不适应,因为在文革当中,我们就是这么创作的,因为在20岁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参与这样的创作,当然没有一次规模可以跟这个比,所以我见到张艺谋,我觉得见到一个很熟悉的动物,就是我们都是这样的物种,给圈在一个房间里面,然后大家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然后这个怎么样办出来?我这样的经验有,从我20岁,到我出国一直都是这样的经验。
 
《凤凰非常道》:在外国也这样吗?
 
陈丹青:外国没有,美国没有,外国集体创作当然也有,不是这样的,它是公司性质的,中国是不一样的。中国很早就有这种方式了,文革叫学习班,现在叫开闭幕式中心,就是网罗一帮人才在那儿日日夜夜把这个事做出来。这个方式对我来说很熟悉,只是这次是奥运会,是演艺,我不是演艺圈的,我不太能贡献什么,我只能画在草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