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中国的现实教育了我

《凤凰非常道》:你之前跟韩寒的一番对话,确实也引起了很多争议,后来您自己回去之后,又把雨果这些给列出来,大概又开始新一轮的炒作。

陈丹青:可是他们说是我在炒作。媒体很炒作,他说我在炒作,媒体很草率,但是他说我草率。媒体其实在放炮,他说我在放炮,我就像这样很平静地说,巴金我实在看不下去,然后他就说我炮轰这样子。

《凤凰非常道》:您觉得您和韩寒这样的人,好像被作为一种异端存在。

陈丹青:立刻被他们耍弄,他们有了耍弄的对象,他很有办法消解你,而且他离不开你,因为你傻B,你愿意说真话,来来来,说两句话,然后他就拿去炒。

《凤凰非常道》:这就是媒体的风气了。

陈丹青:他还很可怜,这不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虽然遍地材料,但是不能随便报道,所以他就要找像我们这样的傻B来回地炒。

《凤凰非常道》:你身处在这样一个国家,你有自己比较别扭的感觉吗?有的时候我有话说不出来,说出话来还被别人误解。

陈丹青:是有啊,但是我不是很在乎,这就是现实,它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知道原来中国人是这样的,它在教育我。

不要进中文系  没大学教育一样出人才
 
《凤凰非常道》:我注意到读您的那个文章,然后能感觉到您的文字,其实真的是有一种中国旧文人的那些风范,我能感觉到那种,包括一些文言文,然后文字美,您是很追求的。那现在我们这种标准化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基本上就是说我喜欢的文字挺浅白的,像白开水一样,经常是学一些应用文的写作,这方面的话,您觉得对年轻人,对文字方面的熏陶,从哪方面开始?

陈丹青:不要上学,不要进中文系,中文系害了他们,就是这样的,我只能给出一个非常坏的建议,因为我从来没有上过学,我的语言教育就到小学为止,我中学语文都没有上过,就不要上语文课。

《凤凰非常道》:是绘画带给您的灵感吗?

陈丹青:不知道。我很小就喜欢这种五四时代的文化,我现在知道那个叫半文半白,但是我文言文非常差,我很多古典著作看不下来,然后有很多字我不认识。但是没有关系。

《凤凰非常道》:我觉得这个是您的一个天分,然后还有个人的努力,如果想想全中国的这些青少年都不上学了,是不是也是很可怕的现象?

陈丹青:不可怕,文革十年没有学校。

《凤凰非常道》:那不是很可怕嘛。

陈丹青:现在的文学家都是文革出来的,我这一辈都是文革出来的,它证明了没有大学教育,还会有很多人才,尤其是人文类的人才,不会中断的。

《凤凰非常道》:但是我一直觉得那些文学家,就是文革出来的那批……

陈丹青:王安忆跟我一样,都是小学毕业,她没有上过初中。

《凤凰非常道》:就是说他们的作品里面也带有那个年代的痕迹。

陈丹青:是。

《凤凰非常道》:就是那种伤痛的感觉?这个东西是不明亮的。

陈丹青:正好相反,我觉得我们那时候的伤痛远远没有被表达出来,它表达了一部分,但是表达得不够好,有太多的部分根本没有被表达出来,它可能变成伤痕文学,但是伤痕文学不是文学,它只是一种情绪。你到西方去看看,他们远远没有我们文革那种悲惨的经历,他们表达的非常透,而且在西方真正严肃的文学,永远是在表达你所说的不明亮的东西,非常阴暗,非常残酷,非常不留情面的深度。有这个东西才有一个国家文学的制高点,中国目前还没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