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那时”的年轻人比今天独立

《凤凰非常道》:您这种性格是不是天生的?因为我看到,就算是刚刚您说的在文革的创作小组当中,您也有一些作品,我看到那个毛泽东的作品,那个油画作品非常吃惊,我觉得在那样的年代,您可以那样画毛泽东,因为大家都把他当作伟大的革命领袖,你有一副画,他是斜着眼睛的。

陈丹青:这个画是九几年画的,这个不可能在文革画的,那时候早已经枪毙了。

《凤凰非常道》:那您在93年画这个作品是处于什么考虑?

陈丹青:在93年是毛泽东诞生100周年,全世界都在纪念他。

《凤凰非常道》:是一个应景作品?

陈丹青:不是应景作品,当时英国电视节目,美国的电视节目大量回放他的生平,这张脸忽然让我感觉所有的青春记忆都回来了,因为我从14岁开始画毛主席的像——我是画毛主席像开始学油画的——所以他是我最早“下载”的一个超级形象。过了30多年,我看到这么多东西,我就开始画,画他那个系列,画他各种年龄,各种表情,所以那个画的题目叫“毛润青”,而不是叫毛泽东。

《凤凰非常道》:但是为什么跟别人概念里面毛泽东的形象,我觉得基本上是颠覆了呢?

陈丹青:没有颠覆,是毛主席自己的照片颠覆了大家塑造的那个毛泽东。因为我是写实画家,我特别注意肖像的表情,毛实际上有很多表情的。

《凤凰非常道》:您在那样一个年代里面,您怎么样有这些独立的思想?

陈丹青:我告诉你,文革的时候年轻人的独立思想比今天要强的多,今天的孩子太乖了,今天的孩子很自私,然后很清楚我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我们那时候没有那个概念。我们那时候都是政党意识形态,文革大革命宣传,但是我们的生活反差太大了,我们到农村看到中国农民那么苦,农民生活那么悲惨,这种反差,我们会独立思考,所以这个命题应该反过来,并不因为今天的形势宽松了,年轻人会比我们那代人更多的独立思考,并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为什么痛恨学校里现在还在考政治,还在搞那些什么团员啊,学生会的小圈子,社会已经往前走了,基本上市场化了,然后改革开放种种这种正面的变化,可是你跑进校园,所有的教育还是像我们那个时候一样。

用抓体育的方式办教育 那有多好

《凤凰非常道》:刚才您讲到独立思考的问题,而且我知道您也很认可韩寒的一点,就是这么多年这个小孩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其实很多青年人也都想要独立思考,您觉得怎么样去培养青年人的独立思考?

陈丹青:其实现在信息这么多,这本身就是培养。韩寒主要是他放弃了大学,他没有把自己放到监狱里面去,这第一步做出来,他已经对了,然后他把自己留下来,没有把自己交出去,没有交给这个体制,只要不交给体制,体制外太多信息了,你就靠这个信息就是自我教育。他每天要看各种报纸,然后他知道怎么解读各种中国式的新闻,中国式的这些对各种事物的评判,这个东西塑造了一个韩寒,他在所有事物当中看到他可以发言的那个空间,慢慢这么几年下来,他就变成一个韩寒了。所以他要是现在还在念研究生,马上要考博士生,他就很扭曲了,我相信现在还在大学念书的人,很多人他的禀赋,他的气质可能跟韩寒很像,但是有一条他没有,他没有大胆到别把自己交出去,把自己留下来。

《凤凰非常道》:您觉得在国外这些小孩,他们的独立精神要比中国强的多的多吗?

陈丹青:国外的教育鼓励你的独立精神,我们这儿的教育鼓励你放弃这些,跟大家一样,这个是最大的不同。

《凤凰非常道》:这么多年没有任何变化。

陈丹青:对,所以菲尔普斯这样的人才会出现。菲尔普斯只是各种领域里面的一个,在科学领域,在文艺领域,这样的天才有的是,黑人唱歌的,美国不会因为他是黑人,只要唱得好、跳得好——迈克尔•杰克逊,他的腿脚动的这么奇怪——那就捧他。中国只有体育是这样的,中国如果用体育的方式对待文艺领域,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你是个白痴也好,可是你画的好,你音乐感觉特别好,赶紧让你起来。中国如果用抓体育的方式来办教育,情况会好的多,砸钱,然后放开,然后个案培养,那多好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