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不是世界影响中国 是中国影响世界
 
《凤凰非常道》:这次就是比赛,中国队是很历史性地突破第一位,然后100枚奖牌,51块金牌,在我们家门口得到这样的成绩,你觉得跟主场作战关系有多大?
 
陈丹青:可能有点关系吧。中国人总是对外会人怂,对里面会很凶,现在在家门里面当然发狠起来,效果会不一样。但这只是一个心理上的说法,我倒是觉得别的事情是造成这样,就是举国体育造成这样,就是我们党哪件事情要是抓,真的是一抓就灵,体育从娃娃抓起,已经奏效了,你想想看84年我们能拿几个金牌,全力在抓,运动项目是中国的超级政治任务,所以一抓就灵,它比军事还要了不起。
 
《凤凰非常道》:现在确实有很多国外的媒体,开始对中国体育这种很感兴趣,因为中国的这种飞跃。
 
陈丹青:我们现在是中国在影响世界,不是世界在影响中国。
 
中国要改变 全靠年轻人
 
《凤凰非常道》:你说过两种文化的概念,一种就是可能人际关系,我们日常的这种亲情伦理,另外一种可能就涉及到比如说像具体的一些门类,像我们的这种艺术产品。
 
陈丹青:那个叫文艺,那个实际上叫文艺,文艺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是更广泛的一个概念。
 
《凤凰非常道》:你咱们看待中国现代这种文艺现状?就我们在闭幕上看到了,又好像看到了一些春晚,我相信在英国肯定是摇滚乐,会登上去,你怎么看待现代这种文艺创作的这种现状,是不是有点忽略这种青年人的这种喜好,然后显得还是很官方?
 
陈丹青:很简单,现在掌握文艺的是我这一代人,50年代生的,现在是五六十岁之间,他一定是这个样子,哪一天把文艺还给社会,还给市场,还给规律。青少年有青少年文化,老家伙有老家伙的文化,中年人有中年人的文化,就慢慢多元。现在还是一元,单元的,单元里面长出一些小枝子来,就是有那么一点点娱乐,有那么一点点超越什么这些,但不足够形成多元。
 
      我到张艺谋那个团队,我第一感觉我就说你们这儿年轻人太少了,应该有很多70后、80后,我当时甚至建议要把胡戈,就那恶搞的,他有一种想象力,我们不会有。我们可以利用那个想象力,不一定要他的方案,但可以要他的想象力。但没有,根本没有,我这个也谈到了,文革当中江青用人,很多都是当时的70后,什么李铁梅,当时只有20来岁,很小的。
 
《凤凰非常道》:你个人对70后、80后,甚至90后是有很大的认可的。
 
陈丹青:我对所有年轻人都认可,因为中国要改变,只能靠年轻人。
 
《凤凰非常道》:这次像很多取得金牌的,很好成绩的,甚至都是90后的小孩,他们表现非常出色,你感觉跟他生长的年代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陈丹青:比我们要自由多了,他在一个相对人性多了一个环境里面长大,然后他很小就出国,就开眼界,见世面,他不怕,我们那会儿运动员出去,不得了,后来就是五星红旗,周恩来送他们上飞机,压力多大,现在孩子这些压力都还在,但他的成长经验不一样了,跟我们。
 
《凤凰非常道》:可是相比的话,外国的小孩在纯那种环境,人性自由的环境里长大,那不是说他们应该更好的成绩才对吗?
 
陈丹青:他没有举国抓体育这个体制,在美国体育它的摇篮,真的是各个学校自己的体育队,游泳,篮球,足球等等,而且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你现在再拿我们的价值观在要求国外,你为什么不好好练,怎么样,你那么自由,但问题是在国外体育只是价值观的一部分,不会变成一个像肿瘤一样那么大一个价值观。可中国体育这个价值观甚至高于军事,我跟你说了体育投入的钱恐怕比教育还要多,比大学教育还要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