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中国文艺是一部悲苦文艺史

《凤凰非常道》:那中国未来的文学,会出文学大师吗?

陈丹青:现在世界上都不太会出大师了。

《凤凰非常道》:文学大家的诞生,它基于……

陈丹青:会出诺贝尔奖得主,但是不太会出大师了。

《凤凰非常道》:它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条件和土壤?

陈丹青:就是在消费社会,商品社会以后,对这一切是个扼杀,这是个社会性的问题,当文艺百分之百的变成商品,然后百分之百的变成消费,就是人已经失去享受文学的这种前提了已经,它已经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了。这种文学会慢慢萎缩的,它不会消失的,但是它很难再达到20世纪上半期那样一种丰富、深度、动人的力量了,这个很困难了。但是它会有新的吸引人的地方,可能他越来越奇妙了,越来越个人化了。这个会有的。但是我相信今天在欧美世界,包括其他第二、第三世界的优秀作家,他如果能够成功,他还是表达永恒的那一部分,就是人的困境,然后这个世界的困境,绝望什么的。

《凤凰非常道》:好像我们从小读的中国作品,像四大名著当中有三大名著,都是最后好像一路打闹,然后最后成为一个和谐的结局,最后一部《红楼梦》让我们能看到一点人性的东西在里面,是不是中国人对苦难这个层面,或者说人性这个层面,这种挖掘特别少?

陈丹青:有。《三国》和《水浒》,我们不能说悲剧,因为中国文化里面没有悲剧这一说,但是你看《水浒》到后来,然后招安,然后再去打别的土匪,其实他已经告诉你,如果你敏感的话。《三国演义》也一样了,你骗我,我骗你,大家用权术,最后可能统一了,但是最后有多少代价。你看全部的唐宋传奇里面的故事,还包括《聊斋》,其实你仔细去想,比悲剧还有难受,所有那种鬼故事,其实就是假托在现实当中那种太苦的遭遇,但是又无可申诉的遭遇,他只能假托这种完全虚构的方式去把他说出来,冤枉透顶,只好变成鬼,然后再到阳间来跟你相会。那种尴尬,我觉得比悲剧更阴暗,更难受。从《诗经》开始,中国文艺就是一部很苦很苦的文艺史,《牡丹亭》、《西厢记》、《窦娥冤》,都很苦的,中国人对苦难很敏感的,只是表达苦难的方式不一样。

《凤凰非常道》:像当代怎么去创作呢?我觉得现在苦难一点也不少。

陈丹青:当代文学创作,80年代还是好的,90年代有一部分也好,从90年代后期到现在,最主要的那个创作群体,可能使他们很失望,因为他们避开面对一个血淋淋的现实,然后退回到一个所谓更文学的领域里面去。然后刚刚起来的这些70后、80后,他试图摆脱上几代人的套路,想拿出新的东西来,可惜我没有看过,我不能比较。

《凤凰非常道》:韩寒的还没有看过吗?

陈丹青:从来没有。但是我相信他是比较轻量级的,他不喜欢沉重的东西,他要返回个人的经验,但是个人的经验,我相信缺少一种背后更复杂的东西,我不知道,我不随便批评。

《凤凰非常道》:韩寒的作品我看过一些,其实到了最后的时候,我能看出他有一些严肃作家的东西在里面,我觉得不完全是戏谑性质。

陈丹青:他也是像张艺谋他们拍大片一样的,在80后里面属于先驱,开始出现个人写作,都市写作,然后这种情欲,就是第一批做这件事情的人,以后慢慢都会过去,他也要成熟。像春上村树这些,他也是日本人好几代人的都市写手,然后才出这么一个人,他也是日本社会经验,社会变革慢慢造成几代人经验的变化,然后会出春树这样的人。我相信春树前面已经有这样的人了。

想去台湾看故宫逛诚品书店

《凤凰非常道》:我们还是想知道,我们会不会有一天看到陈丹青消失掉?您潜心去搞一个大的创作,惊世骇俗的创作?

陈丹青:很容易啊,就像今天这样,我不答应你们,我不就消失了嘛。因为你们要谈奥运,可能能够让我说一些话出来,所以我同意了,而且你们是凤凰台,国内这些我都拒绝了,我每天要拒绝好几家媒体,我差不多已经半消失了。

《凤凰非常道》:您无论是画作,还是书的作品,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陈丹青:书出现很容易,我这些乱七八糟的稿子堆起来,马上又可以出一本书,画我不太会有太多展示,美术界已经太热闹了,大家都急着扒光了看,我不太着急做这个事情。我每次出席什么展览,都是因为要陪朋友。

《凤凰非常道》:包括一些颁奖活动?

陈丹青:颁奖活动就是朋友的面子嘛,我参加过一次“马爹利”的活动,就是颁给张晓刚的,范迪安叫我去的,那是同学的面子。还有就是底下今日美术馆开张,我也去,跟方立钧他们亮了一下相,你已经变成这么一个牌子,人家要用你,你死活不让人家用,这也不识抬举,偶尔这么用一用,但是在外界看来,好像我频频露面,其实很有限,非常有限,我将来还会减少。

《凤凰非常道》:其实那些都是业余的,主业还是在创作美术这块?

陈丹青:对。我明天到台湾去,是文学院请的,我有点想念台湾,我已经十多年没去了,我想再去故宫看一看,然后再到成品书店看看,也有几天的功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