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学谦之子吴晓镛《凤凰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1日 00:15《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谈父亲“文革”被关押:每天坚持三件事:锻炼、翻译、读《毛选》

主持人李鸣:在你刚才的描述当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如果让我们外人描述像吴老一辈的革命家、外交家、国家领导人的话,我们很多时候会从他做过的事情里面去看。但是我注意到你提的细节里面,你总是先提做人,这是不是也是吴老一生的写照呢?做事要先做人。

吴晓镛:他自己也没有说过,只不过是经过这么几年我的观察,他为人很厚道,所以他的朋友很多。恨他的人我还没有找到,没有听说过谁永远不跟他来往,也从来没有听说过他说这个人不怎么样或者是什么。当然,人肯定有烦心的事,要说我父亲最烦的事就是1968年3月份被关起来。

主持人李鸣:有理由吗?

吴晓镛:到现在我也整不明白,谁被抓进去,到底怎么了。当时当然是江青或者是谁这些人。老爷子被关到秦城监狱关了两年零八个月,在他的一生中我想这是最痛苦或者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因为不像战争年代,从理论上讲你自己的党。

主持人李鸣:子弹不是从面前来的,是从身边来的。

吴晓镛:他说你是反党,而且这些人又以党的身份或者是党的权利机构的身份来指责你,说你是什么叛徒,什么这那的。

主持人李鸣:偏偏指责的人是为党工作一辈子,非常投入工作的人。

吴晓镛:他的关押是非常残酷的。比方说在美国,叫“单独关押”,单独关押是很残酷的惩罚,如果在监牢里面犯人违反监规了单独关押,单独关押多长时间呢?关一个礼拜,完了不不行再关回去。放回来你可以去活动、放风做锻炼甚至看电视都可以。他是两年零八个月就是单独关押,这个东西是很痛苦的事情。而且是很残酷的事情,当年听老爷子回来说牢房很小,走对角线,除了床以外走对角线大概三步到头,他就每天这样走,走一千多步。

主持人李鸣:他是为了什么?锻炼身体吗?

吴晓镛:那当然是了,你要不锻炼的话当然残废了,要么也是发神经了。他的床板是木头的,褥子非常薄,而且一定要要求你朝一个方向睡,被子不能拉到脖子上,怕你自杀,也就是露着肩膀睡,冬天是非常冷的,不管烧不烧暖气。他冬天回家的时候,他的胯骨黑的皮被压的起茧子。老爷子能够坚持下来,出来以后身体是很虚弱的,也得了高血压病。那么在很快的时间能够恢复,后来在干校劳动什么的,这不是一般的毅力可以做到的,他是很坚强的。

主持人李鸣:他出来以后跟你描述过吗,他是靠自己的什么毅力支撑的呢?

吴晓镛:当然还是事业的信仰,他想做什么事,他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他想的很清楚,他不会对这个信念动摇。当然他也不存在那些被所指责的事情,早晚有一天要被搞清楚。你想在两年零八个月你要干吗呢?他练外语,用英文、法文或者他多少知道的一些西班牙文,后来发给他报纸看他就翻译,说是报纸实际上从头到尾一直是天气预报,全部背出来。后来还没事干开始背《毛选》、《毛主席语录》,因为厕所里面可以传出来喇叭的声音,仔细听说什么。现在监牢里面可以看电视,那时候他的关押是什么都没有的,老爷子放出来是1970年底,后来就到干校去了,那时候还没有彻底解放还要继续接受群众的教育。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