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学谦之子吴晓镛《凤凰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1日 00:15《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父亲:他的享受就是工作,离开岗位就住进了医院

主持人李鸣:吴老真正离开工作岗位是什么时候呢?

吴晓镛:他离开工作岗位以后就住院,因为他大脑萎缩以后影响到吞咽功能,吃饭怕呛着,一根管子直接插到里面,有一些稀的东西直接打到里面,他喝口水都呛,呛到肺里面会引起肺气肿等等这些病也很危险。

主持人李鸣:你这样的描述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革命者或者是这样一个外交家或者是领导人,在他能工作的年纪里面他一直在工作,等到他退休以后他其实没有真正的享受退休工作。

吴晓镛:他的享受就是工作,比方说那时候他还在外交部,身体很健康的时候,有时候也说周末上哪儿玩玩去,那时候孩子也小,我说今天咱们去北京的郊区看看十渡挺漂亮的。司机也挺高兴的,我说开什么车呢?人多也坐不下来,我们弄三排座的奔驰,司机说干吗不用面包车呢?后来到那里什么也没有玩,照了两张相,那时候我儿子还晕车,小家伙吐的一塌糊涂。他不太怎么会玩,那时候到政协,连诱惑带什么的让他打两天高尔夫,老爷子挺喜欢玩的,他那着杆打球,他能打出去。但是后来很快因为大脑萎缩影响到走路和行动,也就完了。

主持人李鸣:马上就住院了。

吴晓镛:后来就没有什么了。

主持人李鸣:除了你刚才提到这点,他还有什么体育爱好吗?

吴晓镛:那喜欢跑步,警卫员根本受不了。他到外交部工作一直还住在中联部,到现在我们还住在中联部的房子。他从木樨地一直跑到钓鱼台东门,加起来我算了算怎么也得六公里,四五公里总有吧。

主持人李鸣:我上班走那条路,开车得十几分钟二十分钟。

吴晓镛:这次的吊唁活动美国大使也来了,美国警卫根本就跟不上。

主持人李鸣:那时候吴老多大岁数。

吴晓镛:六十多,他六十多去的外交部。

主持人李鸣:警卫员跟不上。

吴晓镛:美方警卫,根本就跟家里人一样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

主持人李鸣:都是当年陪着吴老跑步的人,他除了跑步还有什么爱好吗?

吴晓镛:其他好像什么都不行,打桥牌,我年轻跟我爸学的,我也喜欢。但是现在也没有地方打去,年轻人都不会,一玩都是斗地主,那个我不会。

主持人李鸣:吴老有没有跟你描述过,等我退休了我要干什么?

吴晓镛:他也没有退休的概念,比方说怎么样,你作为在那个职务上的领导你可以安排一个专车。比如说周末咱们去烟台咱们安排一个专车,他根本不知道或者他即使知道了他觉得不合适,他觉得麻烦地方安排,而且我们去那里不为别的就是玩的,跟家里人玩他不会。

主持人李鸣:你刚才的描述是对他来讲最大的享受是工作。

吴晓镛: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是有点闷,有点不够风采多彩,在生活情绪方面。

主持人李鸣:我这里有一张照片,吴老笑的很灿烂。

吴晓镛:这可能是在山东吧。

主持人李鸣:网上有网友可能是山东菏泽,起码是山东。

吴晓镛:他跟我妈妈在深圳世纪之窗都有一些照片,我也陪着他们去过广东的虎门大桥,在那里也照了照片。

主持人李鸣:今天不知道遇到什么开心事了笑的很灿烂。

吴晓镛:那就是警卫员逗他。

主持人李鸣:看来老人家也很喜欢这张照片。

吴晓镛:我妈挂在那里的。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