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学谦之子吴晓镛《凤凰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1日 00:15《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原副总理简朴之家感动万千网友,不占国家一点便宜

主持人李鸣:在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我们凤凰网的记者到你们家里去吊唁的时候,拍了这样的一些画面,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是在晚上,很晚的夜里面我上了博客,并不是面对你我才那么说,我那天晚上真的特别感动。因为我真的没有想到一个前外交部长、前副总理的家里面会是我看到的样子。这样,我们刚好有一个片子,是我们的记者从你们的家里面带回来的,我们现在也让大家看看。我想可能有的网友是第一次跟着我们的镜头看到吴老的房子,看到吴老的家。我想很多人可能就像我第一次看到一样,他们会有一个很吃惊的感觉,居然吴老的家是这样的,你看也许刚才我们的画面快一点的话,我这边有几张照片。

吴晓镛:那电视机。

主持人李鸣:这么简单一小桌是电视柜。

吴晓镛:不是,那是一个小茶几。

主持人李鸣:这是21的,还是25的呢?

吴晓镛:肯定是25的。

主持人李鸣:这些家具是什么时候置办的呢?

吴晓镛:肯定是老的,电视是特别沉的,后面是变压器的。

主持人李鸣:这是哪里?

吴晓镛:这是那年装修房子,厕所的墙皮和瓷砖都掉了给我们弄弄,那几个木匠师傅现在做的柜子,弄俩玻璃。

主持人李鸣:装杂物的。

吴晓镛:对,装东西用的。原来的沙发特别老,这是新沙发。

主持人李鸣:我看款式也挺落后了。

吴晓镛:挺舒服的,它是在隔壁的客厅里面搁着的。

主持人李鸣:这是我们的记者应该是在厨房里面拍到的,老太太泡的蒜。

吴晓镛:这是拿蜂蜜泡的蒜,老太太每天吃两个,据说是保健身体,老太太每天吃这个。

主持人李鸣:这个是?

吴晓镛:我们的窗户真该换了。

主持人李鸣:木头窗户。

吴晓镛:木头窗户没关系,木头已经坏了,已经刷了很多漆了,再一个木头都开始糟了,木头的使用年限就那么长,这个窗户真的该换了。

主持人李鸣:你有没有跟吴老或者跟你的母亲提起说把这个换换?

吴晓镛:说实在,我家里就我一个。我爱人在城乡华贸,孩子也小,家里张罗这些事也不是没张罗过。当然房子从理论上讲是国家的房子,我父亲原来在中联部工作。国家的房子你要装修、你要折腾,不是说你想折腾就能折腾的。老爷子他又不愿意,好像一说这个事是向国家提要求,他们觉得这个房子住的挺好。原来他在楼上住,楼上一半是办公的,办公的地方电费都是公家出钱。楼下我们自己出电费,后来他身体不好以后楼上的办公室就空出来了。楼上后面有几家是公务员、战士在那里睡觉。原来我有一个屋在那里睡觉,是外国国家元首送的礼品,贵重的都上交了。这个房子是挺大的,楼上、楼下两层加起来面积不小,有好几个厕所。但是真的用起来说实在的真不实用,你说折腾吧,父母亲也不向国家提要求。你们那天看的是客厅,正厅摆花圈,老太太搁一钢琴。往东边是我那两家,我的房间更小,我爱人和我孩子住那两家,孩子从小就在那个地方长大,包括后来上外语学院,工作以后也在那里住。

主持人李鸣:刚才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你说楼上的办公室是公家付电费,楼下是自己付。

吴晓镛:现在好像不用我们跑了,以前我记得还得带着钱抄表到那里付钱。

主持人李鸣:办公室不用了以后大家都特意在楼下,楼上没有人住吗?

吴晓镛:几个战士住在楼上。

主持人李鸣:这是老爷子特意的安排吗?

吴晓镛:不是,老爷子走楼梯摔了很多次,他不能走楼梯了。本来楼下是很体面、很大的客厅,但是现在把客厅搁起来变成老太太睡觉的地方了。我们家人口少,就我一个,现在我跟我爱人也在美国。当然我经常回来,回来我就住家里,我也不到酒店住。

主持人李鸣:正好可以陪陪家里人。

吴晓镛:肯定是回来陪老人家吃饭。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