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学谦之子吴晓镛《凤凰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1日 00:15《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香港回归夜父子同观烟火,老人离开带走了所有的故事

主持人李鸣:可能正是因为吴老是这样做事做人的风格,在他的生活当中有那么多的朋友,才会让你作为他的儿子送他走的时候用骄傲两个字,而不是用悲伤两个字。在几天之前,我们凤凰的记者去你们家里探访的时候,我们听到吴妈妈也是用这样的词形容她的心情,那是很多人探望吴老的时候,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片子。这是四月四号你的母亲在家里的台历上面写的字:“上午9点38分老吴去世”,她用光荣和骄傲来描述你的父亲。但是我们在访谈的时候自己有非常深的体会,我们想从互联网上多寻找一点吴老的消息,我们发现吴老离休之后有关他的资料、有关他的新闻非常少,这给我们产生了一个特别鲜明的对比。一个是叱咤风云的外交家,而我们寻找他的消息的时候退休的这段时间几乎是新闻的真空,没有特别多他的新闻。

吴晓镛: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很多他的朋友,包括我们的家里都了解他,他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比方说题字这种事,老爷子也做过这种事,他实在躲不过去,也是不好回避朋友的面子。

主持人李鸣:我记得暨南大学是这样的。

吴晓镛:暨南大学是他的母校,百年校庆我代表家里、代表我父亲参加他们的百年校庆,这是一方面。再一个方面实际上也没有什么退休生活,他一直在工作,等到真的不能工作了以后,他也不能玩了,也没那个能力了。比方说1997年香港回归,说实在如果没有香港1997年回归,老爷子可能还不会那么快住院。怎么说呢?从一个角度讲,他把他的健康献给了“九七回归”。因为九七回归以前我父亲的生活很有规律,晚上九点多睡觉,早上起来挺早,起来散步,到地方看看。他仍然代表地方政协见一些朋友,港澳的、商界的、文艺界的做一些事。因为他参加香港回归的谈判,当时中央领导同志,包括江泽民同志,他一定要去,九七回归交接仪式是在那里,一折腾就折腾了好几天,实际上是6月30号零点7月1号交接的时候。

主持人李鸣:那时候他在哪儿呢?

吴晓镛:就在香港,有一张照片,有李鹏、董建华。完了以后就乱了,老人睡觉本来是九点睡,今天半夜不能睡,交接仪式完了以后还有招待会。那时候我在香港。完了我到君悦酒店看他,他糊里糊涂,因为他晚上该睡觉的时候没有睡着,白天又开始犯困。晚上放烟火,我说咱们去看会儿烟火,他说挺好,咱们也俩喝点酒。说酒店里面的小冰箱里面的酒太贵,服务员都是咱们新华社的,因为香港人他也不会说普通话,就把她们给换了,让服务员找点啤酒,服务员说你就喝小冰箱里面的,贵就贵点。完了看烟火,他说这个烟火咱们要看,这是咱们香港回归。他心里是很高兴的,后来我一看衬衫都有点破了,裤子、鞋子也穿了很多年。那时候我已经到香港工作几个月了,我也知道点名牌,我说我给你买点东西。这个时候正好是政协系统的一个朋友,那人有钱,他说吴老你坐着别动,我给你买去,买条裤子、买双鞋,大概花了几千块钱。

主持人李鸣:是不是老人穿过最贵的衣服呢?

吴晓镛:那倒不见得,他参加国宴和重大的礼仪服装一定要讲究,他的讲究实际上也就是红都给做的。

主持人李鸣:北京的名牌。

吴晓镛:红都做的,但是料子很讲究,料子是买的非常好的,但是是红都做的,一做做两三套,衬衫差点劲。当时我也明白了,我父亲出国什么事都是他自己收拾的,收拾的非常有条理。他的衬衫有一个东西,袖子不会露出来太多,在外交场上应该怎么做,穿着很名牌。

主持人李鸣:你跟他说名牌,他知道吗?

吴晓镛:他不懂,他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说实在我也刚去香港,但是我觉得怎么也得买双好一点的鞋子吧,这是九七回归。回家以后我们时差好像永远倒不回来,白天困了就睡了,半夜两点起来以后说阿姨起来烧饭,有点糊涂了。

主持人李鸣:那时候已经76岁了。

吴晓镛:对,就是九七回归以后时间就没转过来,正常睡觉恢复到九点睡觉,早上正常起来,就没那么回事了,乱了,后来1998年开始住院了。当然我们在家肯定不能让他熬夜熬那么长时间,因为九七回归没有办法,这是其中原因之一。我们这种说法也就是那么一说,你如果不让老爷子去那没准还得病,这么重要的事情也是他比较关心的,最后在君悦酒店我们俩人坐在那里看烟火。

主持人李鸣:跟父亲在那样的氛围里面对面喝点酒是经常的事情吗?

吴晓镛:当然,有时候我也忙,他也忙。有的时候早上我陪他散步聊一聊。他不是那种很会讲故事的人,所以我觉得老头子的故事最终都是他带走了,可能以后谁也不能替他讲了,这当然也是一种损失,他也没有留下什么回忆录。

主持人李鸣:从你刚才的描述里面我们听到平静、淡薄真的像吴老的名字一样“学谦”,这个名字像寓言一样就是他做了很多事情,但是不张扬。

吴晓镛:他的名字是到地下党改的,以前不是这个,说实在的我还真不太清楚。

主持人李鸣:“学谦”的名字是他自己起的吗?

吴晓镛:应该是。

主持人李鸣:从这个里面是不是也可以折射你父亲这样的性格呢?

吴晓镛:咱们找一个会测字的(笑)。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