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学谦之子吴晓镛《凤凰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1日 00:15《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讲父亲往事:做地下工作时机智勇敢,是“一国两制”重要推动者

主持人李鸣:那么刚才你已经介绍过了,吴老其实生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清明节那一天,当我们知道吴老离开我们的时候,那天你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吴晓镛:我把老爷子大概的情况介绍一下,因为说实在的我父亲跟我们讲他以前的事情讲的不是很多。因为正常在家里面,实际上他的经历非常丰富,他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年代,也经历过咱们解放后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我父亲出生在上海,是1921年。我父亲的祖父开始还是挺有钱的,多少有点钱,开过煤行、车行后来赚了点钱,老爷子讲的不是很清楚。因为从来没有详细的讲过,我多少知道一点。那时候他上的学校实际上是英国人的学校,是工部局学校,在租界里面英国人办的学校。学校里面的老师都是英国人,当然中文除外。所以我父亲英文不错,基本上以那个打的基础。

我记得他讲过他小时候上学,有一个英国老师特别凶,动不动就打人。他也不知道因为什么事,老师叫他站在那里,用英文骂了一通,小孩也不知道骂什么。老师越骂越来气,就打他一巴掌。正好我父亲手里一个橡皮掉地上了,他没有打着,差点摔地上了,全班哄笑。他讲过这么一件事情,当然到中学以后家里的经济状况下降了,家里比较穷。再加上国家已经陷入了日本人的侵略当中,当亡国奴这样一种感觉,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深切体会的感觉。那时候他喜欢看书,然后看《水浒传》、《红楼梦》,当然很快他就接触到一些左翼的进步青年,介绍他看鲁迅的书,看马克思主义的书,这样他马上就接触了与共产党接轨。

主持人李鸣:我看到吴老18岁就入党了。

吴晓镛:1938年实际上还不到18岁,1939年正式入党,那个时候还有预备期。如果说我父亲他这个人喜欢把问题非常明了化。比方说我们要做的是什么事,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我们怎么做。我好像听他讲过他在中联部、外交部讲过,他跟年轻的同事讲过我们到底是干吗的?我们为什么要干这件事?他自己在他的一生当中实际上他也用自己的行为解答这些问题,我们做的就是我们这个国家不能这样半封建、半殖民地落后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做呢?很简单,我们中国人要站起来,中国民族要解放。具体怎么去做,他选择了共产主义、选择的共产党。那么在他的一生中,他后来到新四军做过交通站,解放战争时期他是领导上海地下党的学生运动,反暴力、反美军强奸咱们女学生,还有一些国民党政府打内战,反饥饿、反内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重大的学生运动。比如说“520”运动,在重工上海党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都是他参与领导和发动的。

讲到上海地下党有一件事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他那个时候,他们地下党的斗争环境是非常残酷的。给国民党特务抓起来那就没有什么好下场,基本上是牺牲或者是被暴打,非常残酷的拷打。但是他们为了对付国民党,他们有很多办法。有一回老爷子是在同济大学还是什么大学,他们学生在发动一些抗议国民党政府的活动,就是学生运动。然后国民党军警把学校围了,包围了以后很多大学的学生在那里,让这些学校的学生把这些学生被认走,谁要没有被认走就被逮捕了。我父亲被捂在里面了,那时候是暨南大学,现在是在广州,最早是在上海,暨南大学校长也去认人了,就他一个,大学校长很高兴,我们大学没有多少人参加这样的运动,大学校长把他带到小汽车上带走了,其实这件事情是我父亲策划的,这是其中的一件事情。

吴晓镛:解放以后刚才网友讲到,他做什么事情是很扎实的,他并不是图求什么样的大手笔或者怎么着,实际上他参与的一些事情确确实实是大手笔。比方说像香港回归这些工作,具体到香港回归,因为外交部的工作,我那时候在国际电台做记者,详细情况到底是怎么样,他也没有跟我们讲。当然当时有中英谈判小组,英方那边也有一个谈判组,最上层当然是邓小平和撒切尔,当然邓小平非常严重的讲我们的主权问题没有什么好谈的,撒切尔差点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摔下来。中间的是我父亲和杰夫里-豪,在此之前中央外事组和有关部门讨论到底怎么谈。

那天晚上八点钟到家吃完晚饭,老爷子怎么琢磨也觉得这个事,觉得有些重大问题还得请示一下。他给小平同志打了好几次电话,当时小平同志在北戴河,他给小平同志打电话,小平同志说你马上来一下。他从家里马上到西郊机场,坐军用飞机到秦皇岛。到小平同志那里已经九点多了,晚上到底几点回来的我也不知道。后来大概听老爷子讲了一下,一些重大的决策,比方说“一国两制”,比方说五十年香港的资本主义体制不变,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决定,是那次汇报以后做出来的。

也就是说他在这中间还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当然他从来不宣传自己,他也不说这个事是我捣鼓成的。毕竟是小平同志做最重大的决策,外交上面的事情没有小事。你不能说我自由发挥一个东西,这是不可能的。在外交部工作的同志都知道这些规矩,老爷子那时候被中央电视台采访过是东方之子采访的,他说外交就是让外国了解我们,我们也去了解他们,在这个中间能够达到一个交往的目的,为国家谋取最好的、最大的利益,谋取最好的发展的空间和环境。老爷子他把握的非常准确,他把国家的利益和国家的立场已经是把握的非常熟练或者是非常准确了,从来没有任何犹豫,在重大问题上他一定会向最高决策层请示的。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