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吴学谦之子吴晓镛《凤凰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1日 00:15《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吴晓镛:骄傲而不是悲痛地陪父亲最后一次走过长安街

主持人李鸣:我们刚才听到吴晓镛先生为我们描述了他眼中的吴学谦,儿子眼中的吴学谦,我相信大家对吴老有更加近距离的了解。对吴老他的经历、生平、工作我们一会儿有很多的时间,包括凤凰网的网友有很多的问题向你提问。在今天问这样的问题也许是残忍的,但是我们想问你这样一个问题,当你在医院把吴老送到八宝山,包括在今天你最后一眼去看吴老的时候,你那个时候作为一个儿子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吴晓镛:我很为我父亲骄傲,而且我也为有这样一个父亲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高兴。你说悲痛吧,我觉得像我活这么大岁数了,也是五十几岁的人了,什么都见过。我觉得对于生命的开始及结束,应该是有一个比较理智的认识。不是说我们不爱我们的父亲,我们非常爱我们的父亲。

主持人李鸣:你是说阅历让你更达观了。

吴晓镛:对。比如说今天在长安街走,今天有警卫部门和公安部门安排了路线,就是车畅通无阻。当时开会的时候,让他在长安街走一次,走的稳一点、顺一点,这条路不知道走过多少次。这回是我拿着他的遗像,我儿子跟着我在车上有警卫局的战士,还有几位是负责抬他的灵柩的,老爷子非常圆满的走完了他的一生,这是最后走这条路。他以前走这条路是作为参加创建新中国的这么一个人,为它工作的这么一个人,多次走这条路,最后他完成了他自己做的事情以后最后向八宝山走,我觉得挺自豪,也很感慨。

主持人李鸣:我们一起来看一个片子,今天我们的记者从八宝山革命公墓拍回的片段,大家一起来看一下。

(现场VCR播放:吴学谦追悼会现场)

主持人李鸣:1921年到2008年,在这个时间段里吴老走完了他的一生。其实在下午我第一次看这个片子的时候,让我最感动的一句话是吴妈妈说的一句话,她说“老吴你走好”,就像在平常的日子里面出门一样,今天这么多的事情不知道吴妈妈的身体还好吧?

吴晓镛:老太太还行,她们都是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年代,也经历过几十年整个中国生活中的动动荡荡。老太太身体也很好,她也非常开朗,她也跟我一样,大家觉得这个事情非常圆满,能够风风光光为老人办事,挺好的一件事。

主持人李鸣:今天下午在片子里面反映出来的只是遗体告别仪式,今天这么多看望吴老的国家领导人,也包括生前的同事和朋友,在见到你之前跟你讲得最多一句话是什么呢?

吴晓镛:当然是希望我们好好保重,让我们好好照顾我的妈妈。这些朋友们,说实在我父亲这个人他的凝聚力比较强,他的朋友特别多。如果不是他去世有些朋友真的有很多年没有来往了,今天在最后遗体告别仪式上能见到这些同事,老太太特别高兴。因为当时握个手就走了,有些人再留封信,我什么时候下次再来看你。

主持人李鸣:吴老走的时候是4月4号刚刚是中国的清明节,我们把消息发到凤凰网以后,有很多网友留了言,我挑出了其中几条,我给你读一下,这句话是这么说:

唯有苍生为己任,两袖清风为人民啊。鞠躬尽瘁。致敬!

源请流净,淡泊宁静

多少钱也买不来百姓心底里的尊重!吴老走好!

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艰苦奋斗的精神震撼人心,向吴老深深鞠躬!

感动,让我敬仰,伟大的人物最让人感动的不是显赫的功业,而是崇高的人品。

(凤凰网《凤凰非常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节目组   编辑: 胡涛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