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欣赏博尔特:他像上帝本人在跑
 
《凤凰非常道》:我们这些天都知道,全中国都被奥运会的“洪流”所席卷?我不知道您怎么样?
 
陈丹青:还好,只要不太出门就行,四环那边不要去,我是开幕式彩排的时候,还有闭幕式的时候,我得去,就是这样。
 
《凤凰非常道》:闭幕式到现场?
 
陈丹青:差不多是,团队的晚上还要庆功,因为整个做完了。
 
《凤凰非常道》:整个的赛事进程中,你都没有到现场去看比赛?
 
陈丹青:对,反正开幕式我没有去,比赛偶尔看,饭店里吃饭的时候正在播,会看一下,遇到特别有意思的我会看一下。
 
《凤凰非常道》:我们特别好奇,就是您看奥运是怎么看的?是不是也像一般人,看到中国拿金牌了,欢呼雀跃,或者小小的激动呢?
 
陈丹青:有时候会,因为那样人性的东西,他忽然哭起来了,或者是举不起来了,有一个法国教练就会训那个人,听不懂在讲什么。有一些瞬间很有意思。
 
《凤凰非常道》:整个赛事过程中,你看的算比较完整的,对您打动比较大的一场是什么?
 
陈丹青:我对比赛的事情,不是说没有兴趣,我是不太有反应的一个人,有时候他赢了,或者输了,我都不太懂,我永远注意的是人的表情,所以表情对我来说很重要,我这次印象最深得还是牙买加人跑到最后那几秒钟,像上帝本人在跑一样。
 
《凤凰非常道》:有没有一些其它经典的时刻,记忆比较深一点的?
 
陈丹青:中国队非常熟悉,都在意料当中,他一定会哭,一定会感谢祖国,然后如释重负,我相信他没有搞砸这件事情,给我的感觉是他们长期的心里压力在那一刻卸下了,失败的镜头不会转播,我平常不看体育的,这次在中国举办,所以有一些铺天盖地的信息难免会看。
 
《凤凰非常道》:您看奥运,最看中它的什么地方?
 
陈丹青:我不太看重奥运,很抱歉,这次是我这么多年来比较看重的一次,因为它就是在中国,我自己也在中国,我82年到美国去,84就是美国的洛杉矶奥运会,此后还有好几届,没什么有印象,美国也是大量的传播体育,我几乎不看的,我不会觉得我错过了什么重大的事情?但是每个开幕式我还是非常喜欢看的,运动员入场,庞大的仪式我会非常喜欢看,但是并不因为他是奥运会,因为只有遇到奥运会,人类才会出现这么大的仪式,而且是彼此不冲突,所谓和平的,这个很吸引我。人总得骗骗自己,每四年骗一回。
 
《凤凰非常道》:就像你在《南方周末》里写到,他们无缘无故地傻笑,然后在一起拥抱。
 
陈丹青:对。
 
《凤凰非常道》:这就是艺术家独特的观察吧?因为开幕式毕节是各种文化元素的体现吧?
 
陈丹青:它就是庆典,狂欢的意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