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艺谋凶猛 借开幕式挽回“耻辱”

《凤凰非常道》:张艺谋他从《英雄》开始,就给大家一种印象,他可能追求的是一种美学上的成功,或者是注重一些形式感的东西,到现在大家还摆脱不了那种从第五代领军人物到现在这种转型,这样一个转换,大家有一个适应过程,这次开幕式,你觉得是给他做了一个人生上的挽回吗?真实的张艺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陈丹青:我相信这次开幕式出来以后,最大范围的关注,没有像他的大片出来以后,几乎80%、90%都是嘲骂,不满意,我相信对他个人来说是挽回过去的耻辱或者是怎么样,他非常担心这个事情,这对他来说绝对是一个压力,另外一面,我有一段时间跟他聊,我发现他一直很顽强,承受力很强,这么大事情都扛下来了,而且重要的是这么大的一个心理压力,他能够扛下来,这是很重要的。

      再有一个就是他以前的风格,当时大家批评大片的时候,我曾经有过意见,第一我们应该有大片,他是率先去做这个事情的人,前不久我还接受一个访谈,他们是先练,就是说他先把自己毁了,先做大片的人一定是这个命运,但是另外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在中国20多年了,我们永远在关注一个人,或者是一组人,张艺谋、陈凯歌,后来再添上一个冯小刚,所以肯定是批评的,不满意的,在美国不会有这个情况,在美国有很多拍大片的导演,你不要看这个,可以去那个,我们13亿人没有什么选择,我们都在等赵本山,或者等张艺谋,所以他们承受的批评比任何其他国家的导演多。

      再有一个张艺谋的所谓美学,他还是竭尽全力找一种有别于西方,但是同时又所谓是世界性的一种美学,能够把中国的故事说出来。他说的好不好,那是另外一回事。现在可以说,至少开幕式证明,他前期的大片,如果大家认为那些大片是失败的话,那么这些大片至少提供他一个,无论是哪方面,负面的经验也好,这些经验多多少少对这场演出是有用的,他只拍《红高粱》,或者《秋菊打官司》,忽然进入这个系统不可能的,他当中还做过《秦始皇》,做过《图兰多》,所有这些大型演出的机会,虽然不能等同于奥运会开幕式,但是他有过这些经验,调动这些大的场面,承受这么大的项目,现在再来搞开幕式,我相信全国找不出任何一个合适的人选了。

      再就是谈所谓他那种绚烂的所谓的东方色彩的美学,我觉得这件事情对张艺谋是新的事情,所有的团队没有做过这个事情,因为他此前所有工作,他可以靠剪辑来完成,广场表演是众目睽睽的,上场下场都被看见了,张艺谋的想法非常多,但是99%都被他自己枪毙了,就因为是广场表演,他没有办法剪辑。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在鸟巢现场看到的情况,真的是他和他团队最佳的一个发挥,一定还有很多遗憾,但是能发挥到这个样子,是经过了很多努力的,我目睹了这个过程。

《凤凰非常道》:整个开幕式得到的肯定很多,但是在开幕式少了一点奥林匹克关于体育的,您有这样的感觉吗?

陈丹青:一定是这样的,伦敦的8分钟跟体育有什么关系?也没有关系,这个问题我谈过了,除了希腊没有这个问题,所有的承办国家都有这个问题,它跟体育有什么关系?所以我想了一个词,是参照两岸关系的词,就是一个原则,各自表达,它是个体育会,但是遭遇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背景,它一定是不一样的。像澳大利亚稍微好一点,上来就是马,澳大利亚本来也是出牛仔,但是牛仔不等于体育,也不等于马,像韩国和日本的开幕式,我相信跟体育没有太大的关系,实际上只有一个国家在公元前的文化就是体育,奥林匹克就是希腊的原产地,所以他文章好做,其他国家都有这个问题。

《凤凰非常道》:所以他们认为有一些缺憾也是可以理解的?

陈丹青:是啊,不是这样吗?没有别的选择,你挖空心思在中国要找体育,这是非常困难的,打马球是中国的,像高尔夫球在唐宋时代都有,女子都打类似高尔夫球,但是你怎么把它放到表演中来?非常困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