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菲尔普斯是泳坛莫扎特  我喜欢天才
 
《凤凰非常道》:您怎么看菲尔普斯?现在有很多人建议他竞选奥巴马的副总统职位。
 
陈丹青:这个是民主国家闹着玩,有一天他也可能真的会当总统。
 
《凤凰非常道》:你个人对这些运动员,比如说很多人说菲尔普斯,就是天才,您个人对他有一些,见到这样的成绩出来,八金全部夺得。
 
陈丹青:我非常喜欢,我不在乎他八金,九金,我在乎他在水里面白条那个样子,就是天才,就是天才,游泳界的莫扎特。
 
《凤凰非常道》:所以我就,涉及到这个问题我就是想问,就是你从艺术家角度看,这个奥运之美在哪里,比如说这种体育之美,然后身体之美,比如说你看到他创造纪录的瞬间,你可能会不会有一些感觉,就是这种艺术方面的,美学角度来说。
 
陈丹青:我只有一个感觉,天才的意思就是他比一般人高出很多很多,这个就像电脑硬盘里面多少G一样,它是几百万像素这种,就是当一个人是第一名,或者是天才的时候,他都不知道要比第二名要高出多少。人是有异类的,他给我这个感觉。还有就是在有些瞬间会非常美,我这次最感动的还是那个牙买加人,最后那几秒钟真是伟大,其他我不太会有特别大的感觉。比如说我年轻时候很喜欢看自由体操,现在我反而不喜欢看,现在自由体操那么好看的姑娘,那么好的身材在那儿跳,我宁可看跳舞,我不喜欢看技巧太多的东西,你永远在给她担心,这一招没做好,或者哪一个动作不完美,这种过于惊险的东西,千钧一发的东西,我不喜欢。
 
《凤凰非常道》:平衡木。
 
陈丹青:我很厌恶,我根本不看这些。
 
《凤凰非常道》:这些你觉得不太符合人性?就说太过于……
 
陈丹青:不,符合人性,这是人性的一部分,但是不是人性所有部分都让你那么会认同。
 
奥林匹克精神跟体育没关系
 
《凤凰非常道》:像这些体育运动这些人,不知道他们这种运动的这种瞬间,会不会给你一些创作的灵感?
 
陈丹青:不会,一点都不会,那是我陌生的一个领域,而且是我没有说非常想要去了解的领域,我还是对智力比体力更感兴趣,我自己游泳,我喜欢身体有运动的感觉,我游了40多年。
 
《凤凰非常道》:现在还在坚持游吗?
 
陈丹青:游,有机会我就游泳。我觉得体育是一个你自己去做的事情,不是给你看的事情,最享受的我相信是自己在跑,自己在跳的那个人,而不是看的人,所以我从来不看体育节目。
 
《凤凰非常道》:您怎么理解奥林匹克精神这句话。
 
陈丹青:奥林匹克精神我倒觉得跟体育没有关系。
 
《凤凰非常道》:应该是什么?
 
陈丹青:它体现在体育上,奥林匹克精神就是自强不息,我理解的话,自强者强,老子说的那个话,然后不放弃,最后一名也没关系,就是坚持跑,这些事情会让我很感动,而不是体育本身,尤其不是比赛。
 
《凤凰非常道》:包括这次出现了好多,就大家总结的一些十大感动人物,比如说缺了手臂的,还有代表伊拉克的随时有生命危险的,还有为了儿子的败血病,然后来参赛的33岁的老运动员,这样你觉得是不是真正的这种奥林匹克的一些精神?
 
陈丹青:奥林匹克精神当然有很多说法,但你说那些事情,我会很感动,没有奥林匹克也会有这些事情,地震跟奥林匹克毫无关系,但里面很多事情我还是很感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