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郎平击败中国女排  证明中国牛
 
《凤凰非常道》:现在比如说博客、论坛这样的兴起,包括互联网的兴起,其实很多人也在上面表达他们的看法,比如说像北京奥运,可能中间有一些话题,像郎平这样的话题,这个可能放在多少年前在李宁身上,或者是别人的身上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就是这方面有没有一些观察,比如关于郎平的。
 
陈丹青:中国还是在进步,我觉得中国金牌输了,输得牛,是咱们的人教了你们把咱们打败,这是牛的事情。这些事情我们非常认同,不是郎平一个人,很多国外的教练现在都是中国人的。我早些年看到有个什么人再教中国足球,我觉得咱们还要靠别人来教,现在我才知道很多别人都是我们教出来的,这在军事上太牛的事情了。曹操为什么把关公弄过去,千方百计把他弄过去,给你千里马,给你战袍,让你过来,关公还不肯去,可是现在郎平就愿意去,而且真的就打败了。
 
《凤凰非常道》:就是说像郎平这一次率领美国队把中国队打败了,然后民众没有骂她汉奸、卖国贼,而是给她了很大的掌声。
 
陈丹青:对,民族进步了。中国这点宽宏大量有,中国人在对外事物上比我们想象要好。我们过去对民众的一个想象其实是有问题的,中国人其实有他非常随需应变的那一方面,同时对外事物,对外国人这些,中国人有足够的宽容心,中国人不放过的是同胞,不是外国人。
 
现代中国 有多少原创并不重要
 
《凤凰非常道》:我记得艾未未好像他说过,就现在中国其实处于一个创造力比较低下的时代,你觉得在这次像奥运会,还是说到开幕式,闭幕式,开幕式让我们古代的部分让我们表现的非常好,真的是像四大发明,全出来了,但一到现代部分的时候,大家就觉得好像就是比较单薄了,当然并不是说有关系,就像之前说的像亚洲文化就是一个盗版文化,到了现在之后,像我们住的房子,用的这种器具,都是西方式的,是不是中国的一个,经过这种西式的洗礼之后,整个文化创造力的一个,就是它经过断代然后又走向西方这种认同的道路,你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就是文化创造力会相对低下的一个原因。
 
陈丹青:会,它就是两个资源,一个资源是我们自己传统的资源,那失落很久了,就算找回来它中间有一个断层,而且就算找回来的,中国传统资源里面有多少是能够把它转换成现代性的,而且具有世界性的,这是一个普遍的难题,这是一个资源;另外一个资源就是西方资源,西方资源我们拼命在学,学得也很快,但是西方资源里面最核心的部分,也很难学到,它最核心的部分是个人,是自由,然后它没有竞技,这也非常困难,所以也是在一个中间状态。就是站在力图找回传统资源,而且把它转化。
 
      另一方面力图就是把西方的资源尽可能的多地拿过来,正在一个过程当中,所以你很难出现真正原创的东西,但问题是我不太认同目前中国的所有文艺它好和不好,我们拿这个标准去衡量它,就是不是中国人自己原创的;其实已经不太可能了,这样的框架已经不存在了,像当初西方那样,电话、飞机全部由它来发明,然后推广到全世界,这个前提已经没有了。世界各国自己这一块的文化自己在那儿往外涌,这个情况已经不太可能了,现在真的是一个全球化的一个时代。
 
      我在乎的是中国人,比如说在开幕式的这个,你表达得如何,你表现得如何,我不会追究它有多少原创力,它全部手段是西方拿来的,他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把西方手段再来包装一下所谓的中国元素,你要说这是创造也可以,但是我不会太看重这个问题,就像艾未未做的所有事情,我做的所有事情,全是西方人做的事情,不是中国人做的事情,但问题是我们是中国人,这就可以了。
 
      我们就中国身份可能还起点作用,此外我不太关心我手上做的事情,到底是中国人发明,还是西方人发明的,不能在乎这件事情,不可能了,你今天录像,机器搁在这儿,全是西方来的,中国哪有这样的事情。中国古代访谈是跑到山里面去,两个老头坐这儿,后面一个瀑布,在那儿聊,聊一整天,现在可能吗?不可能,根本不可能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