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中国的表演重新找到意识形态
 
《凤凰非常道》:但是我看画卷展开,我当时就在想,为什么有一些元素没有表现出来?比如说现在中国这种蹴鞠啊,包括后羿射日、赛马射箭,还有像武术,包括踢毽子,或者是夸父追日那种东西,如果是广场表演,咱们不用人表演,只用图画去展现的话,会不会也是一个特别独特中国元素的呈现?而且跟体育挂钩。所以我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个东西能加进去就好了。
 
陈丹青:是的,这些方案我们都讨论过。我介入比较晚,我从07年1月才开始介入的,他们从06年就开始介入了,我后来在外界听到的意见,我们全都想到过。但是当你想这些的时候,难免是一个一个单元在那脑子里面蹦出来,但是你放在整个歌舞表演中,它的上下文化很难表现,比如说你可以踢毽子,也可以打马球,但是它周围是什么?然后它上一场是什么?下一场是什么?所以很多很多方案考虑下来,最后无法实行,或者是实行起来实在没有别的办法解决它的前后问题,所以就没有放进去,只能找最大的几件事情,先秦思想,然后是郑和下西洋,然后五朝,礼乐那场原来叫五朝,只能说大概,然后把它歌舞,当中也曾经想过,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很多遗憾,因为很多事情要等它已经实现了,你才知道有一些东西也许可以放进去,像这样的大型表演,它永远会是遗憾。
 
《凤凰非常道》:整场感觉,给人的感觉是中国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都想给你展示出来。
 
陈丹青:对,大家还是觉得太多了,问题是你今天说这个话,说太多了,那弄很少的话,也许你会说怎么这么少?
 
《凤凰非常道》:因为我看到它的表演名称,叫美丽的奥林匹克,我当时就想肯定有这些元素,但是后来变成了一个中国展现自身的实力,或者是完全的一个文明古国,我有一些小小的质疑。但是后来从开幕式表演的那种视觉性来说,包括他的那种场面来说,我觉得还是可取的,但是您觉得开幕式的成功,到底是一个创意的成功?还是这种场面的成功?
 
陈丹青:无论是创意、场面、手段,包括灯光、服装、音乐,应该说,你现在叫所有主创人员再坐在一起,我相信都遗憾,我相信不是哪一个项目的成功,我自己认为,这次奥运会开幕式能够成功,其实是中国的表演重新找到了意识形态,这个话怎么说呢?我一直会拿,比方说当年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来做比较,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大型的表演,春晚,还有其他你能看到的过去20年来中国的大型表演,应该说专业程度,然后声、光、电都比那时候进步太多了,但是还是无法超越《东方红》,也无法超越样板戏,但是看了就非常空洞,就因为没有意识形态。
 
      大家讲到意识形态,会想到政府主流的意识形态,其实所有的文艺都靠艺术形态作为一个驱动力,就像文艺复兴必须要有基督教,然后敦煌艺术必须要有佛教,然后拜占廷艺术一定要有东正教,然后一部分基督教,没有这些艺术家不会有精神性。所谓意识形态,就是说你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有没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精神驱动力,就像吸毒上瘾一样,你特别High、特别热情、特别疯狂,这股劲你在春晚根本找不到,在其他的大型表演也没有,但是开幕式找到了,虽然开幕式找到的意识形态,你也很难用一个词说出来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意识形态,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宏大的叙述,像民族、国家、历史,然后你也可以说和谐,或者是和平,在开幕式具体的这么一个奥运会活动上面,我们等了这么久,然后我们终于拿下这个活动,然后全民那种期待,然后那种狂大表现欲,这个综合起来,都变成一种意识形态。
 
      所谓的意识形态要注射一种热情进去,一种让你燃烧起来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开幕式他传达出来的,他在做的那些人身上,他有这个东西。这些人平常可能在做春晚,这是他例行的任务,他必须制造快乐,但是其实并不快乐,奥运会这个事情有不一样了,谁都会觉得这是牛B,咱们得好好做,这时候你会获得意识形态,你们找不出另外一场演出,把5000年文明重新叙述一遍,这本身就是非常意识形态的一件事情,以前的东西好,因为有革命意识形态,什么无产阶级啊,解放全人类啊,这虽然是一个神话,但是需要神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