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陈丹青做客《凤凰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8年08月31日 16:44《凤凰非常道》 】 【打印

开幕式所谓中国元素尽皆西化
 
《凤凰非常道》:你作为一个参与者,对这届开幕式,开幕式成功的标准是怎么样的?达到您的预期了吗?
 
陈丹青:我自己没有预期,我很低调地说,这个开幕式至少被中国的老百姓接受了,然后世界各地媒体评价也非常高,这在我们前期工作的时候,其实是不敢奢望的,我们都不想让它失败,得拿的出去,但是最后没想到会获得这个评价,开幕式我有点置身事外,因为我贡献的非常少,就画点草稿,但是我看到他们有多努力,然后我相信所有做这种大型广场表演的公司,如果接这个活,都会觉得非常难,因为中国的历史是连贯的,真的非常非常困难。
 
      目前能够用这种方式叙述出来,已经很难能可贵了。它要变成体育场的表演,我对体育场表演,就是持续制造惊讶的过程,这个效果达到了。如果你要批评,当然永远可以批评下去,有很多遗憾,有很多瑕疵,在一些极端的批评者看来,可能就是更多的大错特错,但是奥运会开幕式是全世界网罗观众最多的演出,不可能有任何演出跟它比,包括转播,面对三、四十亿世界观众,所以我相信在这种表演方式上,绝大部分人的意见是起作用的,少数人的意见是没什么的。
 
《凤凰非常道》:您对这个奥运会,很多有人评价,这个奥运会确实很中国,也很张艺谋,您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陈丹青:表演效果看起来是这样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西化的一个表演,我们可以举很多例子,比如说画卷当然是一个中国符号,但是一个画卷打开,就有人在那儿打滚,这完全是西方的现代舞,中国古典里没有人这样跳舞,这种方针、《论语》的方针,还有后半场所有聚合的队形,完全是从西方过来的,中国古代的庆典,中国古代皇家出巡,队列不是这么安排的。还有《论语》听不清楚,可是如果听的很清楚,那就等于几千人在广场上念经,完全按照古代先秦的语言念经,我们完全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就不是这样的,然后方法也不一样。所以必须把论语的很多内容音乐化,然后还有带出舞蹈的节点,它必须这样。
 
      然后就是唐装、汉服,古人完全不是这个的,不要说唐女裙摆,连汉儒底下的裙摆都是从欧洲宫廷拿过来的,让它能够展开,这个看着也挺好的,它是垂落的,所以这里面所有的设计,我们所谓的中国元素、中国符号,其实都被西化了,然后构成这场表演的整个概念和手段,全部是西化的,包括灯光,包括电子团体操,我们只能用一种大量的西化的手段,包装了一些中国符号。至于是不是很张艺谋,我觉得其是有的。我比较正面给他一种的肯定,他的东西很男性,而且很强悍,再加上是集体性的,完全是集权主义国家的美学,整齐划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张艺谋的痕迹,张艺谋自己说喜欢制造梦幻、浪漫,我觉得他词不当,浪漫不是这个意思,而且中国的文艺没有梦幻的部分,从来都没有过。
 
      我觉得他认为比较软的那几笔,比如说小女孩唱《歌唱祖国》,然后后面孩子的笑脸,还有当中很多传递出来的和谐、人性这种,这只是软笔处,如果没有整场非常整齐划一的大规模的团体性,集体的力量,我认为男性阳刚那部分东西,这是软笔处撑不住的,包括主题歌。从表扬的话,可以说是刚柔并济,大构图上就是外圆内方,整个的叙述节奏都可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凤凰非常道》   编辑: 吴丹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