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说文化:百家讲坛是个献丑的地方,当下的书大都是伪书

何东:我觉得这两年央视的这种《百家讲坛》,通过这个平台起码在老百姓里造就了很多文化,那么你当初是怎么跟它联络上的?你怎么跟它合作的?他们直接找的你还是朋友推荐你?

马未都:应该是朋友推荐,因为《百家讲坛》他们一直在物色主讲人,他们最重的任务就是物色主讲人,《百家讲坛》也讲了很多年,不是这两年红的,在这之前也招过很多人讲,《百家讲坛》第一拔人都是顶级学者,都是如雷贯耳的,一听就晕了,霍金、李政道都上过,比尔盖茨。那《百家讲坛》头一拔的人全是顶级的人物,但是它没有普及,或者说它没有办法去普及,或者说它也没有想去普及。当时并不红,后来通过阎崇年先生讲“清史”慢慢的红起来了,因为他有一个背景就是清代电视剧演的多,很多人要急于了解这个真实的背景,所以他就红了。因为阎先生他研究清史是一辈子的事,他七十岁了。

何东:八几年的时候就兴起了那个《八国联军》。就你自己而言,你觉得上《百家讲坛》对你自己做这一行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马未都:我觉得迫使自己加快脚步去做事,因为我算一勤快人,但是也偷懒,你比如说我很多书在心里想了很久,就一直拖,那么《百家讲坛》这个事不能让你拖,你上了这个船下不来了,得航行。我得讲近五十课,简单的说你得喋喋不休地讲两天。

何东:你备课吗?

马未都:我当然备课,不可能不备课呀。《百家讲坛》这个迫使我把已掌握的知识重新的温习一遍,很多东西要核实,你知道《百家讲坛》是一个献丑的地,你一上去有什么毛病一下子就出来了。

何东:上电视都是这样,不是上《百家讲坛》是这样的。

马未都:我觉得献丑不光是你一个人的外观的问题,是你内在的东西,那是相对是一个准学术的一个讲座,比其他的谈话节目都要严谨。我上谈话的节目不需要备课,上去就胡说,说错了也没有关系。那个可不行,那成千上万的人给你挑错呢。

何东:上亿啊。我觉得央视这种节目到现在,我从现在《百家讲坛》怎么着它可不是一般的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你刚才说它给你带来的影响,第一把事做认真。

马未都:把已掌握的东西,重新的温习一遍,总结一遍,我觉得一个人的生命非常的有限,就过去,小时候不懂这个事,看不懂这个岁数大的人唉声叹气,就是人生苦短就不行了。因为对我最强烈的感受,是我父亲的去世,就是98年我父亲去世以后,当我把他在八宝山烧成骨灰的时候,你捧着他那骨灰盒的时候,那个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原来知道亲人死都是祖父、曾祖父,离我远着呢。我当时就那种感受就觉得排队也排上你了,我是长子,理论上排队就排到我这里了,那么你人生所剩下的时间并不是不够挥霍,年轻的时候是挥霍的,年轻的时候做的各种烂事都叫挥霍时间。比如说我拿一只笔就说人生,笔的这头是起点,生出来,那这头是现在,翻不过去了,下一站没有这么长。

何东:你爸爸是98年去世的?

马未都:98年,我父亲去世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父亲身体很好,就是突然之间癌症去世了,其实他那个癌长在主动脉上,72岁去世了。我跟我父亲感情比较深,我觉得他那个年龄,那么好的身体,他应该多活几年。但是我到墓地的时候,当我把那个碑给立起来的,我看那一溜,比我爹活的长的人可能就一个,这一溜没有我父亲活的那么长的,人生我们不想悲哀,我们也想积极,其实它不允许你。

何东:我爸爸告别遗体的时候,八宝山告别的时候有很多的人,旁边一个14岁的女孩真漂亮,我就问说什么病?说白血病。后来别人问我说如果去浮躁、去火,去哪?我说去八宝山啊,就是你什么毛病都没有了。

马未都:尤其你面对这个,面对你的至亲很有感触,对年轻人说这个是没有用的,我估计凤凰网上看年轻的人就是觉得不以为然,人生苦短,不以为然。

何东:所以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觉得你有发言,你孩子说他听不懂,等你明白了,他没有用了。

马未都:我就是这个感觉,别空怀着这一肚子的学问最后就走了,加上我又能说,《百家讲坛》对于我来说有点取巧,省事了,这一套书出来50万字都不止。咱是写过书的人知道,写这50万就脱了皮了,尤其是这种跟小说还不一样,我写过小说,小说欣慰着呢,好写,那话多说几句话,少说几句话都不是很重要。

何东:这打一个忽悠就过去了。

马未都:对,这个地方写不过去绕过去了,这个不行,这个写的时候,你碰着了,你硬碰硬你得把这个事给解决了。现在的人愿意看这种社科类的书。

何东:不是全部的社科类书,你刚才还说有的社科类的书爱看。

马未都:最近我看各报的排行榜,往往是社科类的书排在文学类的书前头,比文学类的书销量大的多。

何东:文学的现在有点问题了。

马未都:有的时候文学的那榜中的前几名,连总榜的最末的都上不去,它都是社科类的,还有一些养生类的书也算社科类的。

何东:你刚才说了一句话,现在的书不分门类,你管有,忽悠的数,八十年代卖出多少呀,现在不行了。

马未都:老百姓很实际,他现在掏钱买这个书一定觉得这个书有用,所以有很多就是养生的,自己给自己治病,《求医不如求己》这类书卖的很好。原来你想谁买这类书啊。

何东:所以我常去三联,现在买书比买菜还多,坐一地的人,他先看一会,再决定买不买你这个书。

马未都:对,现在书也确实有这个问题,大量的书我认为是伪书,还不是那个假书,不是盗版书,是这种没有学问的学问书,就是有学问的名,还有的干脆是老内容新名。我就上过这个当,我买了这本书回来一看,还是那本书,只不过是改了一个名。我当时来不及看拿着就走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