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说收藏:看到好东西得绷着,大门不向当代艺术敞开

何东:本来我刚才说的,你其实有时候还是幽默感特别深的人,但是平时,你现在这种表情给人的印象起码是不苟言笑。上个月的29号,在这里有一个年轻的姑娘这样分析你,她说你所以平常不大有喜怒形于色,是因为你长期从事文物鉴定,他不能老太喜于色,你觉得这个话有道理吗?

马未都:我觉得没有道理,第一我不会无缘无故的去乐,比如我最烦的就是别人跟我照相的时候,说你要笑一笑,我从来不会笑,为什么要笑呢?我不是演员你让我笑就笑,让我哭就哭,我笑不出来,三联给我拍的那一组片子,我一张笑的都没有。他老让我笑,我说我笑什么,我笑不出来,好像是不苟言笑,如果有一个对话,你让我乐了,你这个话让我乐了,或者说我想乐了,那就比较容易。而我想乐,我也不能保持住,我保持一个乐的笑容让你拍,那我不成。

何东:我打一个比如,比如说你看一个特别好的东西,我们就说这个紫砂壶,你能像我说哎哟,真棒。

马未都:那不会,因为我从根儿上就锻炼了,在物面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跟医生看病人似的,这个人病的非常重,我也不能表现出来,我一看这病人我先哭了,这个病人还不悲死了,医生碰到多重的病人他面部表情都差不多。

何东:这个我还真的听中医说过,他最郁闷的就是说我知道你要死,但是不能告诉你。

马未都:尤其不能在病人面前表现出来,我们过去看东西也是,这个东西好坏都不去过分地表现,也不去鄙视人家的东西不好,也不过度的赞扬。

何东:有没有看到好东西,就绷着不说的呢?

马未都:有,那过去都不说。过去因为社会的发展不均衡,像我们懂得人特别少,过去机会太多了,我最早上天津逛地摊,这一条街走过去,满处看到的都是古董,农民都不懂啊,今天没这事了,你知道那个喜悦吗?像森林里采蘑菇,这一堆,那一堆的,全是白来的,都是这种感觉,今天没有这种感觉。

何东:脸上当时全不露。

马未都:对,那个时候因为很多人不懂东西,他懂你们的脸,有的人根本不看东西,就专门的盯着你的脸,开始就可以变换价格。本来两块钱就卖,现在就二十块钱了。

何东:这有点像现在逛市场,也得有这个本事吧?

马未都:是这样的,但是现在今天大家都比较明白,今天的“漏儿”跟过去完全不一样,原来是知识不对等的情况下。

何东:不是,我是问你一个常识,比如说我逛秀水街,他们就特别的佩服我能砍价。

马未都:是吗,我不是,因为在市场上不怎么逛,我也不怎么砍,不知道,不就是拦腰一刀吗?

何东:我觉得这里面也有很多的规律性的东西。就跟人打架似的,到最后都搂到一块了,它这里面也有一套,所以我现在问你说看文物也是一个本事。

马未都:在过去,尤其是很多的农民从乡下贩上来的东西,那个东西一出现,他不懂,你懂,你想想一个懂和不懂的人较量那多有意思,因为你占优势。

何东:眼神也很重要。

马未都:眼神也很重要,多想要都是一脸不屑的样子,其实特想要。

何东:你在做了这么多的收藏和鉴赏,有没有想过收藏这个中国古代文物之外的东西,比如说现代的一些艺术品。

马未都:我现在艺术品有的我会喜欢,我也买过一些,很少,因为收藏这个事特别耗精力,第一耗你的精力,第二耗你的财力,你喜欢了,你就算没钱了,所以有的时候我得把住一个门不开。

何东:哪个门。

马未都:有的当代艺术我就不开门,我就不能买,其实有很多当代艺术家我很早就跟他们接触了,很便宜的时候也没有买过,我觉得一个人吸收各方面的营养是必须的,但是不一定非得买。

何东:我觉得你说了一堆特别大的道理,有的东西喜欢但是这个门不能开,包括学问也是这样的。

马未都:对,你不能开,你像我哪有精力。你一个人所有的能力包括经济和财力就十分有限了,你就死不开。一些人,不去收藏,很多东西多好多便宜不买,防止哪些诱惑,你一旦进去你就开一扇门,你一开你一进去,满屋都是宝贝,而你在这个屋里面逗留的时间长了,那个屋你就不去了,就是这么个道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