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说往事:做编辑时就爱讲课,曾和儿子一起背唐诗

何东:特别想知道一件事,就是你在《百家讲坛》你现在这种讲课,我不认为是你最佳状态,也是旁征博引,那个面从一个地方达达地闪开了,我想知道你以前到现在都是怎么读书的?

马未都:我觉得我读书比较杂,我什么书都看,读书读的不够深,但是一旦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恶补,会把这一块给搞通。我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把所有的文史哲的书全部读一个遍,研究的深深的,不可能。第一我没有那个时间,从20岁到现在这三十年干了多少事。咱也不说别的,你认识多少人这个是需要时间的,你跟这些人打交道干什么都是需要时间的,但是我做什么事的时候,我是一个特认真,特较真的人。你比如说我最早喜欢摄影,摄影的事我基本上都搞通了,老有人来给我摄影,我随便问他们两个基础的摄影的问题,他就回答不上来,到目前为止所有给我摄影的摄影家,我估计没有一百人也有八十个人了,凡是能跟我说上话的,我问几个简单的摄影问题都回答不上来。

我摄影是可以讲课的,我不需备课可以讲课,可见我当时用过功,这个事不是瞎说的,没有办法说。搞文学的时候也是,我那个时候做编辑,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做编辑老去讲课,去大学,什么邮电学院、钢铁学院都去过。那个时候是我们主编带着,我们主编上去讲,刚讲十五分钟人就散了,一看就不行,就甩给我了。我一上去就能把人全拽住,后来我想这跟说相声差不多,说相声不是叫“撒场子”还是什么,专业术语我不太记得了,就是想办法不让人走。我上去肯定不能先谈文学,先谈文学那已经给谈坏了,他谈的那一套理论,都是书上教给他的,他也不爱听你再说一遍。

我上去就说,比如说我记得我去一个什么大学,好像是邮电学院,我说邮电学院的校风比较好,男同学都把好座位让给女同学了,底下哄堂大笑。因为前面全是女的,后面是男的,底下的女的都嗷嗷的叫,说我们是早来的,他们才不可能把好的让给我们,就觉得很热烈。你会有办法把那么弄住,那个时候我对文学的热情,包括出去给人家讲课什么的,一讲经常讲到下午一点多了,不知道几点了。因为不是专业老师,没有时间概念,就是高兴了一通胡说,说着说着那些人也不走,也没有那个要散场的意思,所以讲完了还以为是11点,怎么都一点多了,就是这种感觉。

何东:《百家讲坛》对你现在有时间控制吗?

马未都:有控制,所以我一开始特别不适应,它有一个表,老看那个表,然后看这几页提纲,因为我一上去大概是十页提纲左右。也走了很多弯路,一开始提纲写的简单,其实效果还不错,后来为了讲好,提纲搞的复杂,搞的越复杂越讲不好,因为你老看那个提纲。然后有时候是这样的理论上我要讲45分钟,那我10页提纲大概一页就是五分钟,比如说有时候我都说了六页,那个才走十分钟,剩下还有三四页纸,你后面还有半个钟头,我靠什么撑着?心里开始发毛,其实你没有提纲你倒是不发毛,一有提纲你觉得我内容呢老想这个,所以把时间给搞了。其实没有什么,后来慢慢的习惯了。

马未都:我觉得哄一般人高兴是一个简单的事,但是在高兴中能够汲取一些文化知识和营养挺难,其实不需要观众多记,一个知识点就够了,那么我五十课五十个知识点不得了,一个人有这五十个知识点就足以炫耀了。你如果能够牢牢的记住,你比如说一课你记住一个点,我这五十课你记住五十个点,你这五十个点随时可以拿出来炫耀。

因为我那个时候跟我儿子讲,你看宗教的造像的这个手势啊,它有一个专业术语叫手印,基本上就是那么几个说法印、与原印、无畏印、禅定印,你记住几个就够了,他在大英博物馆带着全班的同学说这个,人家说你怎么懂这么多。其实他就懂这么四个,多一个都不懂,你问我懂多少,我也就懂这四个,四个以外都得查书去。也不可能都记住了,也没有必要,全唐诗五万首,我估计能背下一千首的可能寥寥无几,全中国能背2%,我估计没有,能背下一千首唐诗的有吗?可能有,我估计能背下1%的全唐诗的人都是寥寥无几,能背五百首唐诗,我算背的多了,也顶多一百首。

何东:你是记性特别好是吗?

马未都:是,年轻的时候记性特别好。

何东:没有,我看你现在在《百家讲坛》,我看你张嘴就直接引了。

马未都:我是记性比较好,我哪天做了一个节目,我跟他吹牛,我说我年轻的时候看《红楼梦》还能大段大段的背呢,然后最后完了,他说你不说你能背吗?你给我背一段。然后我的脑袋嗡的一下,我就想这个事不能吹牛啊,然后后来我说你背什么吧,他说不就是人物出场吗?你要背就是背这些段落,这些有意义的,然后人物的出场,她说林黛玉、贾宝玉你不用背了,她说你背背王熙凤吧。然后我就一下子逼在那里想起来了,那个时候确实背过,你要没有背过,打死你你也想不起来,那个时候真的是喜欢就背了,看两遍就记住了,而且那个时候年轻记住就记住了,现在的就是什么事也是记不住了。

何东:看书也是吗?

马未都:看书也是,看书你如果想记住这个观点你必须复述,第二天跟人说,说两遍可能就记住,要不然就忘了,就是有点模糊的印象。我背的最后一首唐诗是大概十年前,40多岁的时候,我一进屋儿子在那里背。我说你背什么呢,他说唐诗。我说你那唐诗我怎么不知道。因为我觉得他一个中学生他所有的唐诗我都会,不可能不知道。他说我倒霉,今天全班抽签,抽了一个第一,明天我第一个上去要背首诗,我就找了一首诗,不是大众的,我要背这首诗,上去以后震一家一下,别上去以后“床前明月光”谁都知道这个没有什么。结果他背的那个诗,我一看那个诗我也不知道,我说这么着咱们两个一块背。他说这个诗太难背了,我说咱们两个一块背,我说你爹都这个岁数了,结果我就背下来了。

这个诗过去了小十年了,那天我突然的问他,这个诗你还能背吗?他说我背不下来了,我记得里头就有一个什么寡妇什么的。我说还能背吗?他说背不了了,我说我给你背一遍,我现在还能背下来。安史之乱以后杜甫写的,这首诗就是一般的书,除了杜甫的专辑里面,一般没有这首诗,写的也不够美。但是能背,那就是有心,背书一定要有心,没心背下来那就是天才了,我是做不到的。

何东:我觉得这个记忆分好几种,你比如说这个你上《百家讲坛》之前多少年,有的人被人记忆,比如说你一上电视,很多女主持问我,你能给我找一个男搭档吗?我说马未都啊,包括张越也和我说,她们就是说苦于找不到一个比较人格干净的,因为一上电视脏和干净一下子就显出来了,有点学问,而且说话你只要听,包括现在很多职业的相声人他一点不动,你沉着脸看他从头到尾。

马未都:就是你想笑笑不出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