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新解“桌椅板凳”,五百年后理解文革需专家解释

何东:我小的时候,你刚才说基础的东西,我小时候总得练字,老写不好,然后我问我爸爸,就说我怎么能把这个字练好?老爷子说,你走在街上给我沿街看那个匾去,那会儿北京跟现在不一样,他说一老看那个东西,他不光是写字了,你心里就在跟着那个意向在走。记得当时父亲一说我就明白了,后来这个字真的就不一样了,这个字就有气势了,这个苍劲不是练出来的,看到的。包括故宫博物院写的几个字,我爸给我站在那里讲,这个不是拿着这个毛笔写的,是能抱着的那种笔,然后这几个字里头怎么怎么的好,那么最后一拐弯。然后他给你讲,有很多手段,就是可以通过一些你在日常生活中找到那种办法,培养自己。你像对于我这种收藏外行的人,我应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现在什么样的生活中能接触的手段去培养自己对传统的这种文化审美观念?

马未都:我实际上《百家讲坛》这个课,真的不叫收藏课,收藏是一个专业课,我在《百家讲坛》开不了,我实际上是通过收藏来谈文化,来提高你的兴趣。比如说你最熟知的不就是桌椅板凳吗?但是桌椅板凳这四个字里,包含了很大的内容,什么是椅子,什么是凳子,凳子早期形态是干吗的?不是让你坐的,凳子最早是让你踩的,为什么叫“凳子”,增高了,后来你临时坐了一下,慢慢的这个东西就成了一个临时的坐具。那么凳跟椅之间有什么区别?

我们简单的说,老百姓说凳子就是一个凳子,椅子就是一个椅子,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你从专业的角度它可以有一个区别,首先椅子是有方向的,你得选择一个方向坐下的,凳子是没有方向的,哪边都可以坐下,这个简单,但是没有人总结它,你不知道这是一个本质的区别吗?椅和凳子。那么根上那是踩的,这是坐的,或者说根上它是踩的,它是倚的,倚靠的,椅子最早就是这么来的,是靠着的一个东西,并不是让你坐着,为什么?最早的椅子是坐在地上的,是这么来的。那么这些东西是这么来的,我们大部分人是不知道,一没有人总结,这跟你生活息息相关的。

什么叫桌子?桌子是为什么这么来?桌子是因为中国人,中国人如果生下来就是坐在椅子上的,我们的民族好像就没有桌子这个名词,桌子的名词是怎么来的?是因为我们坐在地上,它高起来了,桌是高的意思,古代的桌子就是卓越的意思,卓而不群,就是说你是高高在上,桌是这么来的。后来有好事者给加了两个点,把个“十”给改成了这个“木”。因为你坐在地上相对它高起来,所以它叫桌。如果我们民族生下来就有椅子,这个东西还不一定叫什么。它就不叫桌了,它就并不高了,坐姿决定了视野,决定了所有的家具的高度。我们椅子高我桌子一定要高,过去你都是坐在地上。

何东:所以这个东西其实文化按你这么一说,它跟生活就是息息相关。

马未都:息息相关的,所有事情都是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我最早喜欢文物就是希望刨根问底,它后面为什么是这样。我那天比划了,文化大革命所有的意识形态都是一个形态,无一例外,它都是昂奋向前状的。那么这个事情你过一百年或者是五百年来回过头来看,那一定是专家来解释这件事,这些人都干吗了?怎么回事?不能理解,也许当这个社会的现象彻底的消失以后,就没有法理解这个社会现象了。过去我印象很深,我们去澡堂洗澡那一定要端一个脸盘吧,放一个毛巾,买一个香皂,暖瓶上有一个女红卫兵,带一个红袖章。然后我那的时候年轻,忽然觉得这个澡堂里面忽然有一个女的在这个盆子,看着有一种怪怪的感觉。

何东:不是光脸盆,去照相馆照相,一家几位,全都是那样,旁边还有两行字:“惟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你一说我就知道了,你比如说到了现在,我们的一些广场上还是这样。

马未都:心态没有改过来,惯性了,但是它在收,你比如毛主席纪念堂里面那组雕塑,他比英雄纪念堂里面的那组雕塑,是一个态势的,但是它收了,那么政治开始对它影响。因为英雄纪念碑的那个时候是中国这个态势发生到了极至,呈上升状态,最大的态势就是文革。文革就变成漫画了,所有人的状态已经变成漫画状态了。

到了毛主席纪念堂那一会已经开始走下坡了,所以它的那个人虽然也是那个态势,但是相对生远了很多,后腿蹬的也没有那么紧了,面子没有那么真了,也没有那么甩着了。它肯定是有变化的,这些东西是因为我们所亲历,所以很容易理解,它这个东西你要跟现在年轻人说起来比较累,他会想这是干吗的,怎么回事?但是当你这个时代彻底消亡以后,那解释起来就不麻烦了,我老说我们希望知道社会的一个形态,我们知道这个形态后面的一个背景,我们通过这些所谓遗存的证据来说话,我是不轻易相信文献的。

我那天让人家一通说,就说我否定文献,我说我不是,我并不否定文献,但是我觉得文献已在中国的历史上一定有极大的局限性,你想想,咱们这么说,那个辽史,你怎么相信它?辽史什么时候写的,跨过了宋,金人写的,这个事能信吗?我们现在写辽朝史,那也是抄来抄去,那时候还没有资料,还不像明朝史还有资料,整个辽就没有东西可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