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生理乐趣时有时无,文化的乐趣享受到人生最后一刻

何东:现在我接触到的很多像对咱们下面这一代小孩的这一代人,他们不要说青花了,十几年以前的事我跟他说了,他就瞪眼了。所以那天29号你在那里跟会员讲课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年轻人,我就跟他们聊,结果他们说对文物没有兴趣,但是对讲的这个文物,而了解这个历史有兴趣,那么你认为如果离开你的讲课,就是这一拔的年轻人,他们可以通过什么手段提高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这种审美的一个距离。

马未都:就是你吸收这种古典文化的营养,因为古典文化是我们的文化精华,我们今天的这种快餐文化实际上也不能说它不好,但是总体上它对你的这种文化的吸收来说应该是好处不大,很有限。那么传统文化,我们过去确实弄的没有法让人接受;再一个我觉得五四运动以来,我们一直是批判态度。我能接受文化的时候完全是批判态度,我当时之所以能够喜欢它,就我怀疑了它这个说法,因为那个时候的说法过于极端,让我开始产生怀疑。

何东:我刚才是问你,如果说讲课直接…这些年轻人自己应该通过一种什么途径,他既然来到这里听你讲课,这么大老远的,他有没有除了听你讲课看你的书之外,培养一下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趣味,一些日常的,我的意思是。

马未都:是,文化传达这种乐趣,享受这种乐趣,文化给你的乐趣是无穷尽的,享受到人生的最后一刻,其他的乐趣都是有限度的,都是人生一段一段的。比如说爱的乐趣,体力不支就剩了一半,失去了一半,就比较精神。其他的吃好吃的,咱们年轻的时候穷,吃一顿好吃的一星期跟人说,吃的什么,怎么回事。过去穷的时候说男人的话题无论怎么开场,最后说的都在吃的什么,女人的话题无论怎么开场最后说在穿上,那个时候穷,现在不可能,谁谈这个话题,所以其他的乐趣,人生的生理上的乐趣都是时有时无。

何东:你刚才说吃的这个,咱们俩现在说这个吃的,你说说到咱俩在这看到一个好东西的那个乐趣上吗?

马未都:那个时候会。

何东:你说下乡的时候,说着说着从馒头说到烤鸭上了。

马未都:吃了一顿好饭去跟人显摆去了。我记得我第一次在建国门饭店,刚落成的时候,吃了一顿八百块钱一桌的饭,当时没有听说过八百块钱吃一桌饭。那次是一个香港的巨商请客,请了五桌,花了四千块钱。当时我觉得这个人真有钱,四千块请大家吃了顿饭,那个时候刚开业,一个人身后站着一个服务员,那饭吃的特奇怪,老回来跟人说,现在谁会说这个事?那是二十多年前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