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说相声:声音特像大师刘宝瑞,第一次试讲被观众笑毛了

何东:我看你上北京台的那个《荧屏连着我和你》,当时我觉得能不能上电视说话这是一门学问,当时看了你以后,一看就定住了,遥控器就定在那里了。最重要的一个,表达跟别人不一样的,是你风趣,而且不咋呼。一上来就觉得是《百家讲坛》,这一开讲就更有意思了。语言丰富灵活,比喻生动贴切,有的评论说跟你当过作家和编辑有关系,我不这么看,我看了几次你上电视,我觉得你浑身上下都是相声的感觉。以前有没有人说过马未都你怎么不说相声呀?

马未都:有人说过,我记得大概是三十几岁的时候,我记得特清楚,在十三陵有一个旅游,有一堆人,突然有一个人拉着我说你那声音特像刘宝瑞。我那个时候还没有听过刘宝瑞,我说怎么像,因为那些人是原来听过刘宝瑞的相声,他在文革前是非常有名的相声单口。我其实要说说相声,可能说不了,那个玩艺得有基本功的训练。你上去讲的是笑话,不能是相声,那个很难的,不像想象的那个容易,我是比较知道的,你站在台上的时候,你想让底下的人无端的笑起来很难的。很多相声演员是到了一定的时候,成了一个品牌的时候他就简单化了,你比如说马三立,他到了晚年,他上台他不用出声,一句话不说,底下得笑不开场,他站在那里呆着等着,他有这个味了,行了。

何东:你从来没有对这个东西打算过吗?

马未都:没有,我毕竟不是干这一行的,有时候喜欢研究相声,觉得什么相声好,什么相声不好。

何东:你这个幽默感从小时候就有吗?说话逗。

马未都:可能是,文学的对我是有很大帮助的,就是描述一件事,但是我觉得我的能力是描述亲身经历的事,我描述别人讲的事,我肯定不行,这个我知道。我经历的事我可以跟你说的绘声绘色,我如果是描述一个别人的事,那我觉得有困难,心里有一道坎就是这事是不是在编,如果是编的我就有点跨不过去。所以相声这个你必须要编,你要跨过这道坎。想把人说笑了挺难的。

何东:你上回说了一句话,你认为比较好的相声最低的门坎是什么样的?

马未都:我觉得一个相声演员或者说相声这门艺术,你想说好它最基本的一个事就是你能不能附加任何的条件把人说乐了,就是你不要说学逗唱这个你都不用,我上来给你说一个事看你能不能乐了,这是最基本的,如果你做不到这个,就不要弄那个了。然后因为我们大量的相声演员都是说不乐人家就开始胳肢人家,因为你在台上出怪样那就是属于胳肢人家,这个我觉得当然这也算是一路了,可能有人喜欢。

何东:老相声你听的多吗?

马未都:听的多,原来看就乐了,过去的老相声特乐,它可笑,过去说的那些相声都有意思,非常有意思。

何东:我本来觉得看了几次电视,除了你刚才说的,我觉得这种幽默的东西,就像你刚才说的,他不说话你就乐了。

马未都:有的是天生的。我们假如按相声的要求,我觉得它得具备几个先天的条件,第一人长的得有点逗,第二这些声音得有特点,太平了可能都很难,再有就是一个人的幽默感是与生俱来的。他学不会的。

其实很多幽默,作为相声演员其实就在你表述同一个事,同样一句话,有时候都是时间的掌握,他晚半秒钟就乐了,这是天生的,你这个怎么教?没有办法教。我在《百家讲坛》一开始试讲的时候,我就毛了。我上去第一个事就是别老笑,我就怕了,我就脑袋一直想着别笑,结果底下老笑。后来我下来以后跟他们编导说,我说那底下人为什么老笑我呀,他说那这太好了,你知道很多老师想让底下笑,从头到尾底下一声不笑。我实际上是在控制局面,你看我讲的时候还比较绷着,没有太放松的去讲,我觉得太放松的去讲,有辱《百家讲坛》的名声,另外一个人家会认为我很耍贫嘴。

所以说,不是《百家讲坛》这样一个讲座我可以放的很松,那可以没有问题,但是,《百家讲坛》要紧张一点。后来我跟他们还探讨过这个问题,他说适度的紧张是对的,他说你如果适度的紧张才能提起来,你才有一个学者的风范了,如果你不紧张,你太松了,你跟他们学相声似的,其实说相声他也是绷着,你看他是假泄,不是真泄,真泄了他就没有办法说这个了,他是有丰富的舞台经验。

何东:我怎么觉得你在《百家讲坛》按照你的种种标准来说,它还不是你讲话的最佳状态。

马未都:不是,肯定不是,你是看见我说,你跟我熟。你看《百家讲坛》我有很多毛病,比如我老看稿,其实我有时候可以不看,但是我老觉得我这是一个讲课,我这万一跑了题,其实跑一点不大,只要大方向不跑。但是有的时候怕,另外我说看三回也没看见那一行,因为我不喜欢那种很假的停下来看,看完以后再讲,讲的时候把停下的这一段掐下去,这个我不习惯。我认为讲课当中看看稿这都是正常的状态,我不认为那是瑕疵,你如果说是上去跟背书一样,你根本不看稿,上去喋喋不休从头说到尾,我觉得那个不是一个讲课状态,我也可以喋喋不休。那天我到这里不也是喋喋不休?啥也没有,也没有稿,上去胡说就可以,但是讲课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系统,围绕一个问题去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