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说流行文化:我们的社会有一种醋意文化,号召周杰伦把陶瓷史唱完

何东:刚才说,你给的这个记忆不光是说,比如说你在《百家讲坛》,你比较能说,你知道吗?你给人记忆,有时候是给人印象就忘不了了,包括我现在看书很多东西我不太去注意,背唐诗什么的。比如说看你现在,包括你那天给我两书,这个印象大体上就印在我脑袋里了。除了这个,以前你看书读史之外,在《百家讲坛》看到的露出这么大的文物收藏学问,跟看东西的那种实践是不是有很大的关系。

马未都:那肯定的,我是占一个便宜,我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而我的实践是实打实的,我不是军事学院学的战争史,是我从辽沈打到淮海打到平津。我全一路过来的,最后人都死了,我剩在后头了。原来我爹老跟我说这个事,我爹爱开玩笑,他们出了39个人当兵,建国49年那一年,剩了一个半,一个残废还有他。剩下的那37个全都阵亡了,无非是在碑上有那么一个字而已。跟我当时出场的人,就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很多人都是阵亡了,还有一部分人有点实力买点东西,人云亦云的也可以,但是没有理论支撑。所以我觉得理论基础特重要,不管做什么理论是第一步,这事你先过了关,剩下的都是天赋了。你像唱歌,音乐学院学完了,但是你还是要有天赋,没有天赋你学了也白写,各个艺术院校我觉得90%的人都瞎了,每年艺术院校毕业多少人,真能够让人记住的10%都没有,但是理论知识你还是应该学的,应该拥有的。

何东:过不去这关?

马未都:对,我觉得你要成为一个咱别说大家,你要成为一个行家,就是能够让社会公认,我们说公认是公平的,大家觉得确实不错。有非议肯定是正常的,我老说有多少人喜欢你,就有多少人恨你,这个是一样的,这个社会我们就是一种文化,我们社会真的是这么一个文化,这个不是咱们探讨的话题,但是我真的觉得这是一个文化,每个人都是背后有一些人无端的恨你,没有任何的因果利害什么都没有,就是恨你。

何东:所以有一句话,我也是根据实践否定了理论,世界上有无缘无故的恨,不是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马未都:你跟他没有任何的关系,就是我说的醋意文化起的作用,我们是这样一个文化背景。

何东:我注意那个小孩,有的小孩就是说买了多少东西,你拿就可以了,有的小孩就是你别动,那是我的,他遗传的就是那个。

马未都:先天的东西很多。

何东:你说过周杰伦的《青花瓷》的错误,他的粉丝立刻就是跟你拼了,这种攻击是不是在你说的时候就已经预料了。

马未都:没有,别提多无辜了。我根本就不知道,我第一不知道他的粉丝会攻击我,第二我真不知道他们的粉丝都是那么一个状态,我不知道。而且我当时写的时候是完全以一种褒奖的态度,因为青花有七百年的历史了,我最后一句大概的意思是周董,将七百年的大众情人乔装打扮一番推至前台,功不可没,这话说的非常高了,我只是在中间指他有两个瑕疵,我说的是瑕疵。

何东:就是说你这个事还有点问题。

马未都:对。这涉及到我们民族的一个态度不严谨。我们真的是一个不严谨的民族,跟世界的其他的民族,你像日尔曼民族、大和民族,它都是很严谨的,它不出这个。他影响大,周杰伦的这个《青花瓷》影响多大,在春节晚会上,当时我还挺兴奋的,我说终于把中国传统的东西变成一个歌给推到春节晚会上了,过去春节晚会都是载歌载舞没有这个事,我当时觉得还挺什么的。

何东:我也注意到你对他说,说他这个东西借唱歌推这个是功不可没,你觉得是不是咱们很多的传统文化,如果经过这种大众化的通俗化的改造也才会被很多年轻人继续接受。

马未都:对,你比如说他写了青花瓷,他再写一个粉彩,再写一个单色釉,那唱出来那好,就把中国陶瓷史给讲一遍,而且那些选题非常优美。你像你写一个什么歌词,写一个青花瓷多优美,那个歌词也写的优美,唱的也优美。

何东:别写的哥哥妹妹,多不优美。

马未都:那个俗事,非常的俗。

何东:你说你愿意和周杰伦坐下来对话,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机会,你和他聊什么?

马未都:我觉得真的有这个机会我倒是希望他把一系列的歌都写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我可以告诉他们这个点在哪里,然后他们去写,然后专业的问题我可以去给他一个把握,别出错,那么他们就是名垂青史,都是好事。他们这种人宣传比我们有力度,我说的是有力度是指在非专业的那个行业里,因为很多孩子就会知道中国还有青花,中国还有粉彩,你现在问周杰伦的粉丝,他们不知道什么叫青花,青花是一个文学化的名字,科学的名字叫做“釉下蓝”就是非常没有美感,所以叫青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