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网 > 非常道 > 正文
《凤凰非常道》专访马未都文字实录
2008年04月17日 15:04凤凰网 】 【打印

说自己:我是社会里的一条鱼,最难攻击;博客只写一年,出三本励志书

何东:你一上电视,特别的自然的群起而攻之了,而且说不舒服,而是拿学问来弄这个,就是没上电视的人说上电视的人,那么你上了这个《百家讲坛》之后,报纸上,网上我都看了,有不断的给你提意见,你觉得什么样的意见和异议对你是有用的?

马未都:我说心里话,我没有见到有重量级的人攻击我,为什么?我比任何人都难攻击,这从客观的角度讲,第一本人就是一个草根,不算一个学者,我不是北大教授,你攻击我没有用。我小学毕业,你再攻击我,你有多大力度,这是一。另外我所讲述的东西你站在史学观看我的时候,我是一个收藏的历史、收藏的乐趣;你站在收藏角度看我的时候,我又是结合一些历史背景。

说起来我比较狡猾,我没有跟大家探讨宋史、明史、清史的这些问题,探讨这个问题就是你一个史学观,你的观点是什么。历史所残存的剩下来的这点证据都是现成的,你不就读了点清史、明史、二十四史,大家也都可以读。你读不了古的,你读那个白话的,翻译过来的,剩下的那些也是一些笔记什么的,谁都可以读,就是这么点书,谁去一说准跑不了这点书。问题是你有什么新鲜的观点,而你这个观点大部分人都能接受,觉得你说的言之有理,我觉得这是本事。我到目前为止我没见到有力度的攻击,胡骂的这个不算,说我是个棒槌,这都不算,这骂人的话谁还不会?我觉得骂人的人是没辙才骂人,你要讲道理。而且我觉得我们探讨一个问题,我是喜欢的,但是首先大家必须得逻辑相通,你碰到一个没有逻辑的人,你跟他这个就没有办法探讨。

我是希望有当务之急的人出来,出来的人都不是个对手,认为你这个好,在这个拳击台上,换好了衣服,如猛兽一般,上来一个幼儿园的,你一拳把他给打死了,你没有意义。所以我觉得如果探讨这个学说,那我必须得跟对等的人探讨,非对等的人不探讨了,没有意思了,而且你说话不客气,会招到一些恶评,人家觉得你不够谦虚,你说话太客气,人家说你这个人无能,反正就是你怎么都不成,所以必须跟对等的人探讨。

何东:我也接着你刚才说的话说,年轻的时候爱跟人争,越岁数大的时候越不想争的时候,它就有价值观的认同,两个人在一块说。

马未都:而这个时候大家也没有火气,真的是在探讨问题,现在说的那个问题很重要,就是大部分人上来是带着火气的,因为他现在这个跟原来不同。《百家讲坛》它是以名利双收了点,尤其对无名学者——我不算学者,我先强调一下,而且我在上《百家讲坛》之前,我的社会知名度和我的财富都是最高的——剩下的都是大学老师什么的,都是拿工资的人,他不在一个平面上。那些人突然就变成特别有钱了,又有了地位,到处请他们做报告什么的,那么看着肯定是不平衡。

有学问的人多了,我看到很多反对这些成名学者的文章,我看有的人确实学问大,绝对是有学问的人,但是社会不给你这个机会,或者说社会给你这个机会你抓不住,你上去就是死。《百家讲坛》不是说有点学问我就一定成,具备所有的条件你才可能成,你的语言,人家不喜欢,人家遥控器一秒钟就换台了,人家不听你这个,你怎么能吸引对方听下去。那很多都是天生的,我想是这样的。《百家讲坛》讲的那个前后我不清楚,得有一百个人以上,那红的连十分之一都没有吧。

何东:百分之一都没有。

马未都:大部分人红不了。

何东:你刚才说的对,遥控器这个东西。

马未都:没有人看你脸色,谁也看不见你,人家之所以往下听,第一你说话的表述方式,尤其是公众的描述方式,比如说我在电视上说很多事情的时候,我都知道这个分寸在那哪里。我最大限度地吸引他,但是我知道这个事情不能离谱,我一离谱就不给我播了。我算一个在这个社会里游走的一条鱼,我跟大家没有区别,我深知大家的冷热,所以我知道我怎么说话。我又不高高在上,就是我说的站在商业看我挺学术的,站在学术看我挺商业的,两头的好处我都占了,或者说两头的坏处我都占住了。人家对我的最大的攻击网上我看了,回帖不就是你是一个商人,我那天本来想给他们列出来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商人对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我想写写,包括陈独秀什么的,那都做过生意,你要以做过生意为商,那都做过。

何东:我觉得还是不辨好。那天那个我的博客上有个留言,我很少回,我就回了一条,他就说了台独份子不是中国人,我说你怎么不承认这一条,别带火吵架,你一带火这个话就不靠谱了。你怎么说着说着一生气,就说到一块去了,所以有的东西是不可以形容他们的,或者说有些人,没有一个价值的互相的起码靠边的那个东西,没有法往下说了。

马未都:我同意,所以我从开博客以来没有跟任何人讨论问题是什么?第一没有精力,第二因为我说起来比较好胜,你在学术观点上一定是好胜的,我不可能说你说的对,我说的不对,我走了,这事叫什么呀?我肯定跟你争的,但是我后来发现有的人逻辑不通,那个事是一个逻辑不通的事,那你怎么去跟他探讨?我就不探讨,我是不玩电脑,我不看电脑的,因为《百家讲坛》逼着我开了一个博客。

你看1月1日《百家讲坛》开播,我是在9号才开了博客,我是在强大的压力下,所有的朋友都劝我,我才开了博客。我原来死活不开,我原来不会开电脑,我也不知道怎么看,结果我1月9号开的博客,我一直坚持到今天,每天一篇,每天六百字。我说了我开一年,写一年写完了三本书,然后完事了,我说每一百篇的时候是一本书,有的文章需要删掉,有的需要根据成书改一改,最后成了一本书,基本上算是励志篇,我写的很多是很积极向上的,我希望很多人认知这个社会。

何东:所以马未都,老百姓也有话,跟你刚才说的这个桌子这个,再说你说前门楼子,我说胯骨肘子,这种无谓的争论,也就吵起来了。

马未都:而且浪费时间,我们真的是时间太少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